【不足數所為作羯磨人】


亦名:所為作羯磨人不足數、不足數所為人、所為作羯磨

子題:所為人、能為人、前加法、自作白

羯磨疏‧集法緣成篇:「所為作羯磨人者,以為僧所量,牒名入法,安得成數?又前乞是所為,後和能為,秉法專制,訶足俱成。除受大戒,餘不合語。」濟緣記釋云:「所為中,初通釋。又下,簡受戒和尚。雖牒名入法,而與餘不同。前乞謂乞畜眾,後和即通正受。秉法專制,謂主其制度。偏在和尚,故成訶足。除下示局。自餘諸法,羯磨牒名,無非所為;不成訶足,故云餘不合語。昔記謾解,學者宜知。(業疏記卷四‧三○‧六)

濟緣記釋云:「所為通道俗者,大僧差懺,諫治,尼眾懺殘,下眾受具等,並為道眾;剃髮付房覆缽等,皆為俗眾。且據比丘者,簡餘眾也。身在僧者,簡遙被也。威儀具、非具者,如差懺受日,並須具儀;諫治擯罰,皆令立作。前加法,前僧加我也;自作白者,戒師懺主和白也。昔云教授召入,非也,由是能秉,非所為故。未具類別,不收所為。(業疏記卷四‧三九‧一○)

行事鈔‧足數眾相篇:「所為作羯磨者,以此人是乞法之人,為僧所量,不入僧限。若通四內,若將入數,僧不滿四。唱羯磨時,以所牒人不入僧用。」資持記釋云:「初科別解四分,所為中,初標。以下,釋,上明不足所以。文約乞法,據攝多種,今分三別:一﹑乞處分畜眾求懺等陳詞乞,受日無詞乞;二﹑不乞直與如諸差人及治諫等;三﹑自身作法即是所為戒師白和捨墮受懺。為僧量者,量謂觀察前人可否。既是自乞,豈容自量?制不許足,旨在於此。若通下,次明入數非法。此之二句語意似重,或恐意別,詳之。」(事鈔記卷四‧二八‧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