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數伽論三人】


子題:不足數癡鈍人、癡鈍人、愚相有五、五迷、不解律

羯磨疏‧集法緣成篇:「伽論有三:一﹑者重病人;二﹑邊地人,即四分中邊不解,兩不成捨;三﹑癡鈍人。用此滿眾,俱不成就。今約癡鈍,事義須知。夫羯磨者,為通和忍,隨文解意,則非愚限。故即世行事,秖論身足,及問是非,渺同河漢。今出愚相,略有五焉:誦文合眼,恐有停延,緣入非違,傍無人覺,此一迷也。或同誦一法,前後無乖,文相能所,不識彼我,此二迷也。或約文謹攝,深練自他,增減乖務,事法錯濫,不召令住,此三迷也。或文句乃明,牒事不濫,人有別緣,是非通默,此四迷也。或人法乃具,事局界境,成否冥然,端拱送忍,此五迷也。觀此五迷,深明四法,微為弘獎,僅涉僧倫,齊五所收,義歸不足。至於隨法明非,非如霧結,自非博觀,餘復何論?」(業疏記卷四‧三四‧七)

行事鈔‧足數眾相篇:「重病人者,由心昏沈,不樂,無情緣法。邊地人者,言不領當。中國之人,亦不足邊。必後知語,二通相足。癡鈍人者,不知言義,未了是非,則非斷割之匠;必言解羯磨,齊文而已,亦開成足。」資持記釋云:「伽論三人。初重病,顯相,必約神昏。……癡鈍中,初示不足意,即不解律人。如經論禪宗及餘雜學,不霑律部,並在此收。縱稱學律,時過學肆,不了綱緣,都迷成敗,趨時附勢,濫豫人師,自謂精英,實同癡鈍。故業疏所解,廣列五迷,今為引之,宜乎自省。彼云,誦文合眼,恐有停延,緣入非違,傍無人覺,此一迷也。總示四法,都不檢校。或同誦一法,前後無乖,文相能所,不識彼我,此二迷也。此謂迷法。或約文謹攝,深練自他,增減乖務,事法錯濫,不召令住,此三迷也。謂迷事也。或文句乃明,牒事非濫,人有別緣,是非通默,此四迷也。即迷人也。或人法乃具,事局界境,成否冥然,端拱送忍,此五迷也。此迷界也。觀此五迷,深明四法,微為弘獎,僅涉僧倫,齊五所收,義歸不足。四法即人法事界。必言等者,言謂羯磨言義。齊字去呼。如臨說戒,止解一白言相始終,即足說戒一席之數。以人難具美,恐法事廢闕,微通此類耳。」事鈔記卷四‧三二‧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