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犯五開大分三位】


亦名:不犯五相

子題:難開、梵行難、命難、別開、通開、最初未制戒、命難上二篇中唯開婬戒、怨有二種、強怨、軟怨、軟怨、無心無境

戒本疏‧四波羅夷法:「言不犯者。(一,總解五相)先總解不犯相有五:一﹑作事無違說不犯,如癡狂等;二﹑說犯為不犯,如最初人,違略起非,無廣可犯;三﹑說不犯為不犯,如律一切無婬意,正念攝心故;四﹑開前禁後說不犯,如怨逼想;五﹑當戒別開說不犯,如文睡眠無覺故。(二,大開三位)(一、總舉)又開大位,難、別、通三。(二、別釋)(一﹑難開)初言難者,命梵二也。梵行難者,夷殘二位也。恐犯此故,已下開之。餘之三篇,有不開者,或是性惡,或由事重,或以重奪輕,故不開之。有開反前,可以例也。言命難者,恐被奪命,故不名犯。婬開境合,教制約心。盜雖無文,約義許有;既不損境,暫移後還,不作永意,何過之有?殺妄兩戒,罪成無改,故並不開。二﹑別開者,諸戒中各有別相,故其開通,類例不一。如婬開睡,盜開親等。三﹑通開者,如文最初,約初作人,有略可犯,故言初也未制戒者,舉時節也,初犯無過;何等之時,未制廣前,故不說犯。言癡狂者,以不憶識是比丘故。此通諸戒。(三、覆釋別開)就前別開,言睡眠者,開怨來逼,無所覺故。不受樂者,開前怨家將向前境,禁無染故。一切無有婬意者,開身造境,既無有心,亦無境故。」行宗記釋云:「不犯中,初科,註列五種,疏以五意,從後倒釋。初釋後二,即是通緣;後釋前三,即是別緣。第四即釋不受樂句,開前,謂許身合;禁後,謂制心樂。次科,總舉。難、別、通者,即上五開,大分三位。不樂、無意,命難故開;睡眠不覺,當戒別開;最初、癡狂,諸篇通開。釋梵難中,夷殘二位,標行體也。已下開者,為護行也。餘下,簡辨所開有差別也。文列三句,初句簡性戒,小妄、毀、兩、殺、打、飲、用之類;下二句簡遮。事重,如掘、壞、背、別、非、殘之類;以重奪輕者,如牙角、鍼筒、過量坐具等,雖事是輕,須加重制故。有開反前者,亦有三句,或是遮惡,如輒教尼、同坐、同行、乘船等,遮譏過故;或事是輕,離衣、奪衣、餘語、二敷、兜羅綿等;以輕遮重,共女宿、藏衣缽、非時入聚等,為防婬盜故。命難中上二篇中唯開婬戒。初示難相。婬下,次簡四戒。初準文開婬,二約義通盜,三明不開殺妄。別開中,初敘諸戒相別。即就別緣,各明開義,故不一也。如下,略舉二戒。盜開親者,謂親厚意取。又如殺開瓦石誤著,妄開增慢戲笑等。通開中,前釋最初,開未制也。次釋癡狂,開無心也。覆釋中,三種,並約怨逼釋之。怨有二:如王大臣惡賊,持刀陵逼,是名強怨;若親里故二,愛染纏擾,名軟(軟)怨。睡眠開者,強軟俱開。無樂無心,唯開強逼。雖無文判,準理合然。無心無境,雖與境合,攝念當前,必無染著,故云無境。」(戒疏記卷六‧二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