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淨觀】


子題:種子不淨、依處不淨、當體不淨、外相不淨、究竟不淨、生處不淨、生熟二藏、生藏、熟藏、自性不淨、三十六物

戒本疏‧四波羅夷法:「言不淨觀者,如來立藥,對治心病,多貪不淨;瞋以慈心;癡不覺了,陰界分別。初對貪者,故云不淨。如智論說,具有五種:一﹑種子不淨,攬父母形以為己有。故偈云:『是身種不淨,非餘妙寶物,不由白淨生,但從穢道出。』二﹑依處不淨,謂在生熟兩藏中間。故偈云:『是身為臭穢,不從華間生,亦不從薝蔔,又不出寶山。』三﹑當體不淨,謂三十六物,成身十二,內外兩相,各十二也。故偈云:『地水火風質,能變餘不淨,傾海洗此身,不能令香潔。』 四﹑外相不淨者,九孔常流,俱不可用。故偈言:『種種不淨物,充滿於身中,常流溢不止,如漏囊盛物。』 五﹑究竟不淨,終歸死[月*逄],不可忍見。故偈言:『審諦觀此身,終歸必死處,難御無反覆,背恩如小兒。』」行宗記釋云:「第二﹑依處,亦名生處。人有生熟二藏,食在生藏,猶未變動,流入熟藏,即成糞穢,胎處于中,故云不淨。…… 三﹑當體者,亦云自三十六物,論中備列,總判為三,而少不次。今以義分,髮、毛、爪、齒、薄皮、厚皮、筋、肉、骨、髓、血、心。此名成身十二。如論云,中有十二。通於內外。脾、腎、膽、肝、肺、小腸、大腸、胃、胞合作脬,水府也。肪音方,腸脂也音珊,胃脂。腦膜。此內十二。論云,內有十二,名性不淨。屎、尿、垢、汙、淚、涕、涎、唾、膿、黃白痰[病-丙+陰]。此外十二。論云,外有十二,名相不淨。(戒疏記卷七‧二四‧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