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學無知罪分位別解】


子題:不學罪通漸頓、無知罪唯局漸、不學結吉羅、無知罪重輕、不學罪出處

行事鈔‧持犯方軌篇:「(一、正明漸頓)(一﹑不學通漸頓)不學之罪,通有漸頓。如要心可學境上作不學意,於一一法上,頓得不學罪。以初受時,皆發得故;今違願體,頓得多罪。云何為漸?若要心不學羯磨,於餘悉學,望羯磨邊,犯一止罪,名漸。(二﹑無知唯局漸)若論無知唯漸者,謂緣不了,方結無知罪,一心不備緣唯漸。(二、雙示罪體)問:『此不學無知二罪是何?』答:『有人言,並是吉羅。今解言,不學吉羅。無知有二,若全根本無知得重,故律云,重增無知波逸提;若疑者,得輕,是吉羅也。』」資持記釋云:「示罪中,以古今異判,故問辨之。答中,初出古解。今下,正判,初句明不學一品。無下,明無知重輕。引律證重,即不攝耳戒。疑猶涉解,故罪輕降。問:『不學罪何處?』答:『受戒說相,即制依師;今違此教,故結吉羅。』」事鈔記卷二六‧二四‧一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