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學迷與不學無知】


子題:不可學迷、隨作犯根本更增無知罪、學人開迷、學具二義、學教、學行

戒本疏‧持犯方軌:「佛立教相,止為奉行,若但讀誦,非本意也。然受戒後,勤學教行,於諸事法,明若指掌;忽於境想,迷忘而造;律制非犯,此不可學迷也。若由來不學,不思過犯,隨所造作,不問事法,但作有違,皆犯根本;緣而不了,結無知。若於二持,雖不違負,望非明決,不名為福;若緣不解,但是無知。是以佛言,隨作犯根本更增無知罪。」行宗記釋云:「初明立教之旨。然下,敘結之所以,初明學人開迷。文中,須具二義:言學教者,謂精窮三藏;學行者,謂專修對治。若此為學,方開迷忘。自餘泛爾,皆不學收。舉世相傳,纔過學肆,便稱學人,自謂無罪;觀其所業,曾未勤勞,求其所行,略無奉慎。豈能全免不學無知?請詳此文,足為龜鏡。律制者,即諸戒後境想中開。若由下,次明不學須結,又三:先明迷犯;若下,次明昧持,故知不學,由不曉教,持亦成犯;是下,引證,即不攝耳聽戒文。」(戒疏記卷四‧五三‧一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