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食戒受食法六種】


亦名:受食法六種、六種受食法

子題:器食相對受食法、身心相對受食法、單心無對受食法、連絆觸礙受食法、心境相當受食法、非心境受食法、滿茶邏、淨人受食三法、比丘受食三法、食無七過、食無八患、八患

行事鈔‧隨戒釋相篇:「六明受食法。一、器食相對〔受食法〕了論,至邊三種:一﹑至身邊,謂以物置比丘手中。二﹑至物邊,謂俗人擔物,令比丘自取,手至物邊。三﹑至器邊,以器貯物,授與比丘,但捉器受並得。二、身心相對〔受食法〕。一﹑身受非心。心緣他事,但申缽受。二﹑心受非身。施主置食而去,但作意受。毗尼母云,以嫌比丘故,置食捨地,佛言,離手已,是與竟。若準僧祇,口加三受。三﹑身心平等(正意仰手而受)。非所遮。若已足食竟,不作殘食法,不成受。四﹑非身心受。比丘與施主先相領當,中前緣事,不得對面;便畫地作相,後置食於中。或入定,或禮佛誦經,身心不關,故並成受。三、單心無對受〔食法〕。僧祇,邪見人不與比丘食。當〔作〕滿茶邏規地作相;若葉蔽缽下時,口云:受!受!受!前畜寶戒,俗人寶器不得捉;下食時,亦云受受受,大同。明了十誦亦同,不相解等同之。五分,火燒馬屋,送食置地亦爾。僧祇,若禪眠與食,不覺者不成;若不欲自食,自捉與淨人。四、連絆觸礙〔受食法〕者。僧祇,若繩連器物,相連不斷,與比丘者,成受,非威儀。乃至淨人樹上搖果,比丘以衣缽承取,或以手腳口下果時觸枝葉者,更生心言受受。善見,繩繫不成受,以無口加故。僧祇,若如上成受,非威儀。四分,若遙過物,與者、受者,俱知中間無觸礙,得墮手中者得。……五、心境相當受〔食法〕。淨人作三法,比丘作三法,食無七過等。廣如四藥法中。六、非心境受〔食法〕。如上乞食自取儉開等緣,不勞心境自取無罪。」資持記釋云:「三單心者。……僧祇中,初引邪見緣。彼因登瞿國是邊地邪見,嫌比丘故,不親授食。當下,應有『作』字。滿茶邏,此云壇規圓也。口云三受,以替手法。……四中,僧祇,初明繩連。彼因蘭若比丘入井抒水。時到,恐水還滿,就井中食。令淨人盛食器中,繩繫懸下。比丘一手挽繩,一手承之,作言:受!受!非儀犯吉。乃至下,明遙擲。善見下,會異。……五中淨人三法:一﹑火淨,二﹑別藥體,三﹑施心授與。比丘三法:一﹑仰手受,二﹑或加記識,三﹑分體分。〔食無〕七過:一﹑內宿,二﹑內煮,三﹑自煮,四﹑惡觸,五﹑殘宿,六﹑未手受,七﹑受已停過須臾。準下,更有手受已變動,謂之八患。六中,言非心者,由不對境,直爾自取,故無受心。如上,即僧祇多論取石上故(殘)食,儉開即本宗八事。」(事鈔記卷二四‧一二‧一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