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衣求財如法】


亦名:衣財如法

子題:邪命物

資持記釋云:「謂下,示非法。四邪、五邪,如僧網解。律下,引證。邪命總上四、五;激發、現相,亦屬五邪,別舉兩相耳。捨墮衣,對上販賣,更兼犯長乞浣等犯。然邪心難識,略為辨之。如今禮誦講經,或復世俗雜伎,心希他物,通號邪緣。或私畜長財,箱囊盈溢。於己物則一毛不拔,於他施則多積無厭。濫倚此緣,故從他乞。酌情檢事,不淨何疑?負識高流,幸宜改跡。」(事鈔記卷三○‧九‧三)

隨機羯磨‧衣藥受淨篇:「律本云,不得以犯捨墮物及邪命得衣,作不成受。」(隨機羯磨卷下‧一‧五

羯磨疏‧衣藥受淨篇:「由是法衣,體須清淨。犯捨過財,無任受法,故不許也。及邪命者,言略事含,知何不攝?大而言之,但以邪心有涉貪染,為利賣法、禮佛、讀經、斷食諸業,所獲贓賄,皆曰命物。正乖佛化,故特制也。如經中說,比丘持糞掃衣就河所洗,諸天取汁用洗自身,不辭穢也;外道持淨氈,次後將洗,諸天遙遮,勿污池也,由邪命得,體不淨故。以此文證,心清淨者,是正本故也。(業疏記卷一八‧九‧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