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衣披著法式】


亦名:三衣披著法式凡經四制、袈裟披著法式

子題:制袈裟左臂坐具在袈裟下、制衣角在肩後聽以尼師壇鎮之、制還以衣角居于左臂坐具還在衣下、制上安鉤紐令以衣角達于左臂置於腋下

行事鈔‧二衣總別篇:「三千威儀云,著三衣,不得向佛塔上座三師,亦莫背,不得口銜及兩手奮。毗柰耶云,不得垂三衣前角。註云,不挑著肩上,而垂臂肘前。以垂臂上名象鼻也。」資持記釋云:「初明著時或對佛僧,不得向背,理應側身,要須屏處。口銜手奮,恐汙損故。毗奈耶中註云象鼻,即犯眾學不齊整戒。文注顯然,今皆垂肘,豈知步步越儀犯吉?今準感通傳,天人所示,凡經四制。世多迷執,略為引之。彼云,元佛初度五人,爰及迦葉兄弟,並制袈裟左臂坐具在袈裟下,西土王臣,皆披白[疊*毛],搭左肩上,故佛制衣角居臂異俗。此一制也。後徒侶漸多,年少比丘儀容端美,入城乞食,多為女愛,由是制衣角在肩後為風飄聽以尼師壇鎮之此二制也。後有比丘為外道難言,袈裟既為可貴,有大威靈,豈得以所坐之布而居其上,比丘不能答,以事白佛,由此佛制還以衣角居于左臂坐具還在衣此三制也。於後比丘著衣不齊整,外道譏言狀如婬女,猶如象鼻,由此始制上安鉤紐令以衣角達于左臂達即到也置於腋下不得令垂,如上過也。今須準此。乍可挑著左肩,若垂臂肘,定判非法,步步結罪。舊云,今在左臂為正,但不得垂尖角者,非也。(事鈔記卷三○‧四二‧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