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衣受法】


亦名:袈裟受法、受三衣法、比丘受三衣法、尼受三衣法

子題:下衣受法、五條正衣受法、割截衣持、屈[袖-由+聶]衣持、揲葉衣持、五條從衣受法、縵僧伽梨受持、中衣受法、上衣受法、五大色衣不成受持

行事鈔‧二衣總別篇:「今先受法。(一、下衣受法)應前〔加〕安陀會為始。此衣正有三品,謂割截、[袖-由+聶]葉、揲葉也。(一.加正衣法)加法云:『大德一心念,我比丘某甲,此衣安陀會五條衣受,一長一短割截衣持。』亦云屈[袖-由+聶]衣持若揲葉令外相同割截,刺一邊開一邊者云葉衣持。餘同十誦。若兩邊俱縫者,但同縵衣。(二.加從衣法)若論從者用大衣十八品,七條二品等。『大德一心念,我比丘某甲,此安多會二十五條衣受,四長一短割截衣持。』葉準同。乃至七條,其文準用改之。若縵衣上明從者,據安多會為言。若鬱多羅僧,僧伽梨,並準此改革。縵衣改名為別,今據大。十誦云:『大德一心念,我比丘某甲,是縵僧伽梨受持。』餘二衣準改。(二、中衣受法)若中衣云:『大德一心念,我比丘某甲,此衣鬱多羅僧七條衣受,兩長一短割截衣持。』揲葉準改。若從衣中,準前改法。(三、上衣受法)若上衣者云:『此僧伽梨若干條受,若干長若干短割截衣持。』揲葉準用。以通九品,條堤不同,隨衣改之,故不定指。不同中下二衣,少相易明。上明三衣受竟。律制並須三說。彼律受戒前教言:『我某甲此衣僧伽梨若干條受,若割截若未割截,是衣持。』三說。乃至安陀會亦爾。此未割者,是縵衣也。若全未割截,豈得將來入受戒。薩婆多云,五大色者不成受。則孝僧白布袈裟等非法。如是例之,多有黑、青、赤、黃四色,無多白者,正言如上不成。今以凡情苦受,此則一生無衣覆身,一死自負聖責。何慮無惡道分?悲哉!」  資持記釋云:「從衣中,牒下衣名者,以名是通,隨用分故。牒上衣條數者,由體是定,如實稱故。有云五條衣受者非。註云乃至七條,應云:『此安陀會七條衣受,兩長一短割截衣持。』」(事鈔記卷三○‧二八‧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