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衣入聚開制】


亦名:袈裟入聚開制

行事鈔‧二衣總別篇:「明了論,受功德衣,著一披一,得入聚落,留一衣。四分衣法中,有五緣留僧伽梨:(一﹑)若有恐怖若疑怖,二﹑若雨若疑當雨,三﹑經營僧伽梨,四﹑若浣染,五﹑若深藏舉。入聚落必須著割截衣。十誦,若納衣施鉤欄,當割截入村聚。僧祇,得借著大衣入俗。五百問云,不能著大衣入聚落,但持著肩上行者不犯。」  資持記釋云:「前引二文明開。了論著一即五條,披一即七條,留一即大衣。四分,疑怖者,疑有恐怖故。入聚下,次引三文以明制法。今入聚不著,步步違制。」(事鈔記卷三○‧三八‧一七)

隨機羯磨‧衣藥受淨篇:「若不持三衣入聚落犯罪。僧祇云,當敬如塔想,不著者擗[執/衣]舉之,入俗人處不著紐者,家家得罪。五分云,若衣下壞,亦令倒著,上下安鉤紐。律中聚落外令反著衣。」(隨機羯磨卷下‧一‧一六)

羯磨疏‧衣藥受淨篇:「若不持入聚犯者,律開五緣,非緣不合。著紐制者,為形露故。儀服有在,隨家過生,亦隨生罪。倒反二著,不可常途,為緣須爾。」  濟緣記釋云:「次科為三,初持入聚。據通三衣,律開五緣,且局大衣耳:一﹑疑怖,二﹑疑雨,三﹑經營大衣,四﹑浣染,五﹑藏舉。次釋著紐,不著入俗,罪即犯吉。後釋倒反,倒為下壞,反須村外,故云為緣。」業疏記卷一八‧二○‧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