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物瞻待道俗法】


亦名:瞻待道俗法

子題:道人瞻待法、白衣瞻待法、王臣瞻待法、病人瞻待法、淨人瞻待法、作人瞻待法、客作人瞻待法

行事鈔‧隨戒釋相篇:「瞻待道俗法。(一﹑道人)四分,優波離至一住處,不迎接故,當日還出。佛言,若知法、知律、知摩夷者,凡至所在,皆應迎逆,供給飲食等。亦不言現前四方僧物。準與知事人衣,是十方現前物,故知非是四方常住物也。十誦云,以此人替補我處,故須供給。(二﹑白衣)五分,若白衣入寺,僧不與食,便起嫌心;佛言應與。便持惡器,盛食與之,又生嫌心;佛言,以好器與之。此謂悠悠俗人,見僧過者。若在家二眾,及識達俗士,須說福食難消,非為慳吝,如眾網法中說。(三﹑王臣等人)十誦,供給國王大臣,薪火燈燭,聽輒用十九錢,不須白僧;若更索者,白僧給之。惡賊來至,隨時將擬,不限多少。僧祇,若惡賊檀越工匠,乃至國王大臣,有力能損益者,應與飲食。多論云,能損者與之;有益者不合,即是汙家。若彼此知法,如律亦得。廣如二篇下說。(四﹑病人)十誦,病人索僧貴藥,聽與兩錢半價。(五﹑淨人)善見,瞻待淨人法,若分番上下者,當上與衣食,下番不得;長使者,供給衣食。(六﹑作人)十誦,客作人,雇得全日,卒遇難緣,不得如契者,佛令量工與之。準於俗法,從旦至中前,有難事者,給食一頓,不與作直;中後已去,有難不役,則給全日作工。又須準佛語,量其功勞,看其勤惰,雖復役經半日,而工敵全夫者,亦與本價;必惰者亦減。」(事鈔記卷一七‧四二‧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