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系]作臥具戒制意】


亦名:綿作臥具戒制意、[帛*系]作三衣戒制意、乞蠶[帛*系]作袈裟戒制意、蠶[帛*系]袈裟戒制意

子題:敷具、六年臥具、憍奢耶、氈

戒本疏‧三十捨墮法:「(捨墮)第十一,乞[帛*系]作三衣戒。(一、正敘制意)制意者,[帛*系]是生緣,得在損命;不懷慈道,方廣乞求;外招譏醜,內喪善本,為過極深,故聖特制。餘雖緣財,捨懺物在;此則斬壞,永竭貪源。而世同塵,同惡相濟;身所服用,無非損生,口說行慈,何人能奉?故多論云,有四義故:一﹑止誹謗,二﹑長信敬,三﹑為行道得安樂故,四﹑為不害眾生命故。(二、會通三處)毗尼教相三處以求,少有乖者,開為不犯。今據戒緣,至養蠶家乞[帛*系]看煮,俗人譏罵,以為生過之極也;戒本列雜及以野蠶;廣解開通,俱令斬損。(三、斥出迷名)(一﹑定名示相)今人衣服皆犯通開,斯何故耶?迷名者也。文言作臥具故,謂如被也。今定其名,方知我犯。但以三衣總號,此土先無;但聞以[帛*系]作僧伽梨,此土本無,不知何物。而廣張(長)有相,同此被敷;故即相翻,或云臥具,或云敷具。故僧祇云敷具者,三衣名也。多論云,年臥具,正三衣也;若非三衣,如何乞法?僧祇云,老病比丘持氈僧伽梨;此云臥具,豈不同也?黑白臥具,並同此耳。(二﹑推濫所由)如後坐具,此方有之;即物相翻,體相明了。三衣無故,所以有濫。世並迷名,都謂敷具;自非見此,何由辨之?故多論云,敷具者,衣名也。外國以[帛*系]作衣,凡有二種;細擗如氈,作縷織成。故犯罪也。五中十誦多論涅槃,並云憍奢耶。論云此是綿名,養蠶所得,如秦地法。」(戒疏記卷一一‧五八‧一四)

行宗記‧釋三十捨墮法:「獸毛,亦即生分;然是剪剃,非害命故。」(戒疏記卷一一‧六三‧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