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系]作臥具大乘極制】


亦名:繒[帛*系]皮物不應受、皮革履屣憍奢耶衣不應畜

子題:南嶽道休二師不衣[帛*系]帛並服艾絮、天台四十餘年唯被一衲、永嘉食不耕鋤衣不蠶口、荊溪大布而衣一床而居

資持記釋云:「已前律制,但據蠶家;大教轉來,不許受用。乃知聲聞行劣,但取離非;菩薩慈深,遠推來處。雖離殺手,無非殺來;足蹋身披,皆沾業分。非大士可忍,豈比丘所宜?請考經文,少懷信仰;廣敘利害,章服儀備矣。經文,前明能施如法。離殺手者,非蠶家故。不下,明所施可否?初不受應法,大小俱順故。受者非悲,違大順小故。小從大出,望制雖順;約義還違,故知持戒行慈,方符聖旨;縱情受用,全乖道儀。故章服儀云,且自非悲之語,終為永斷之言,據此為論,頗彰深切。次引涅槃,乃終窮囑累,決了正教。明文制斷,何得遲疑?今下,舉現事。此指唐時。若僧傳中,敘南嶽道休二師不衣[帛*系]帛,並服艾絮。故祖師云,佛法東漸,幾六百載,唯斯衡嶽,慈行可歸。今時禪講,自謂大乘,不拘事相;綾羅[鬥@斲]美,紫碧爭鮮;肆恣貪情,背違聖教。豈不聞衡嶽但服艾絮以禦風霜;天台四十餘年唯被一衲永嘉食不耕鋤衣不蠶口荊溪大布而衣一床而居良由深解大乘,方乃專崇苦行。請觀祖德,勿染邪風。則稟教修身,真佛子矣。」(事鈔記卷二○‧四六‧一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