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食不二味

[國語辭典(教育部)]

ㄕˊ ㄅㄨˋ ㄦˋ ㄨㄟˋ
飲食時不用兩種菜餚。形容生活儉樸。《左傳.哀公元年》:「昔闔廬食不二味,居不重席,室不崇壇,器不彤鏤。」晉.王羲之〈又遺謝萬書〉:「食不二味,居不重席,此復何有?而古人以為美談。」也作「食不累味」、「食不兼味」、「食不重味」。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國語辭典(教育部)]

ㄨㄟˋ, [名]

1.舌頭嘗東西所得到的感覺。如:「食不知味」、「酸、甜、苦、辣、鹹稱為五味。」《孫子.勢》:「味不過五,五味之變不可勝嘗也。」

2.鼻子聞東西所得到的感覺。如:「香味」、「怪味」、「臭味」。

3.感受、旨趣、意義。如:「趣味」、「禪味」。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宗經》:「是以往者雖舊,餘味日新。」《紅樓夢.第一回》:「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4.量詞。計算食物或中藥的單位。如:「菜五味」、「藥八味」。《左傳.哀公元年》:「昔闔盧食不二味,居不重席。」《儒林外史.第一一回》:「改用一個丸劑的方子,加入幾味袪風的藥。」

5.菜餚。如:「山珍海味」。《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往年已敕郡國,異味不得有所獻御,今猶未止,非徒有豫養尊擇之勞。」

[動]

1.品嘗。《荀子.哀公》:「黼衣黻裳者不茹葷,非口不能味也,服使然也。」

2.研究、體察。如:「玩味」、「耐人尋味」。《文選.班固.答賓戲》:「委命供己,味道之腴。」《三國志.卷四五.蜀書.楊戲傳》:「抗志存義,味覽典文。」


居不重席

ㄐㄩ ㄅㄨˋ ㄔㄨㄥˊ ㄒㄧˊ
坐臥處不鋪設兩重墊子。比喻生活非常的節約。《左傳.哀公元年》:「昔闔廬食不二味,居不重席,室不崇壇。」也作「居不重茵」。


食不累味

ㄕˊ ㄅㄨˋ ㄌㄟˇ ㄨㄟˋ
飲食時不用兩種菜餚。形容生活儉樸。晉.苻洪〈諫殺朱軌〉:「臣聞聖王之御天下也,土階三尺,茅茨不翦,食不累味,刑措而不用。」也作「食不二味」。


食不兼味

ㄕˊ ㄅㄨˋ ㄐㄧㄢ ㄨㄟˋ
飲食時不用兩種菜餚。形容生活儉樸。《韓詩外傳.卷八》:「大侵之禮,君食不兼味,臺榭不飾,道路不除,百官補而不制,鬼神禱而不祠,此大侵之禮也。」《梁書.卷三六.江革傳》:「至鎮,惟資公俸,食不兼味。」也作「食不二味」。


食不重味

ㄕˊ ㄅㄨˋ ㄔㄨㄥˊ ㄨㄟˋ
飲食時不用兩種菜餚。形容生活儉樸。《史記.卷三一.吳太伯世家》:「越王句踐食不重味,衣不重采,弔死問疾,且欲有所用其眾。」《漢書.卷九二.游俠傳.朱家傳》:「振人不贍,先從貧賤始,家亡餘財,衣不兼采,食不重味,乘不過軥牛。」也作「食不二味」。


異采

ㄧˋ ㄘㄞˇ, 1.不同的色彩。《管子.宙合》:「鄉有俗,國有法,食飲不同味,衣服異采。」《後漢書.卷八○.文苑傳上.杜篤傳》:「躬履節檢,側身行仁,食不二味,衣無異采。」也作「異彩」。

2.奪目的光彩。或以比喻非凡的成就。也作「異彩」。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