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鍋蓋

[國語辭典(教育部)]

ㄍㄨㄛ ㄍㄞˋ
專門覆蓋在鍋口的蓋子。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國語辭典(教育部)]

(一)ㄇㄣˋ, [動]

一種烹飪方法。緊蓋鍋蓋,用鍋內的蒸氣和溫度將食物煮熟或燉爛。如:「燜菜」、「燜肉」。



ㄉㄧㄥˇ, [名]

1.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金屬器具。圓腹、三足兩耳,亦有四足的方鼎。盛行於商、周時代。《說文解字.鼎部》:「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玉篇.鼎部》:「鼎,器也,所以熟食者。」

2.古代傳國的寶器。相傳夏禹鑄九鼎以為傳受帝位的重器。《左傳.宣公三年》:「定王使王孫滿勞楚子,楚子問鼎之大小輕重焉。對曰:『在德不在鼎……周雖德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

3.比喻三公、宰相、重臣等高位。如:「臺鼎」、「鼎輔」。

4.古代烹殺罪人的刑具。戰國燕.燕丹〈與傅麴武書〉:「故有刎喉不顧,據鼎不避者,斯豈樂死而忘生哉,其心有所守也。」宋.文天祥〈正氣歌〉:「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

5.福建方言。指鍋子。如稱廚房為「鼎間」,稱鍋蓋為「鼎蓋」。

6.二一四部首之一。

[副]

1.鼎有三足,引申為三方並立。《三國志.卷六一.吳書.陸凱傳》:「近者漢之衰末,三家鼎立。」《晉書.卷八七.武昭王李玄盛傳》:「昔漢運將終,三國鼎峙,鈞天之曆,數鍾皇晉。」

2.方、正。《漢書.卷四八.賈誼傳》:「天子春秋鼎盛,行義未過。」

[形]

大。如:「鼎言」、「鼎臣」、「大名鼎鼎」、「這件事情,我需要你的鼎力相助,才可能成功。」



(一)ㄍㄞˋ, [名]

1.茅草。《說文解字.艸部》:「蓋,苫也。」《左傳.襄公十四年》:「乃祖吾離被苫蓋,蒙荊棘,以來歸我先君。」 

2.有覆蓋功能的東西。如:「鍋蓋」、「鋪蓋」、「冠蓋相望」。《孔子家語.卷二.致思》:「孔子將行,雨而無蓋。」

[動]

1.覆蓋、遮蔽。如:「蓋被子」。《淮南子.說林》:「日月欲明,而浮雲蓋之。」

2.加上去、加在上面。如:「蓋章」、「蓋手印」、「蓋郵戳」。

3.超越。如:「英雄蓋世」。《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功蓋五帝,澤及牛馬。」

4.搭建、構築。如:「蓋房子」、「蓋停車場」。

5.吹牛、胡扯。如:「少蓋了!」《朱子語類.卷三九.論語.先進篇上》:「這是大賢以上,聖人之事,他便把來蓋人,其疏曠多如此。」

[副]

大概。《論語.里仁》:「蓋有之矣,我未之見也。」

[連]

1.發語詞,提起下文,無義。《史記.卷一○.教本紀》:「蓋天下萬物之萌生,靡不有死。」

2.乃是、實在是。《孝經.天子章》:「蓋天子之孝也。」《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孔子母死,乃殯五父之衢,蓋其慎也。」



ㄍㄨㄛ, [名]

烹煮食物或加熱用的器具。如:「飯鍋」、「鍋爐」、「砂鍋」、「快鍋」。

[形]

屬於鍋子的。如:「鍋蓋」。



(一)ㄐㄧㄝ, [動]

1.舉、高舉。如:「高揭義旗」、「揭竿而起」。《戰國策.齊策四》:「於是乘其車,揭其劍,過其友曰:『孟嘗君客我。』」

2.公開表露出來。如:「揭露」、「揭短」、「揭底」、「揭曉」。

3.掀開、拉開。如:「揭幕」、「揭鍋蓋」。唐.韓偓〈復偶見三絕〉之三:「半身映竹輕聞語,一手揭簾微轉頭。」

4.把黏在物體上面的東西撕下。如:「揭膏藥」、「揭瘡巴」、「揭下壁報」。

5.肩負。《莊子.胠篋》:「然而巨盜至,則負匱揭篋擔囊而趨。」唐.杜光庭《虯髯客傳》:「乃紫衣戴帽人,杖揭一囊。」

[名]

姓。如唐代有揭鎮,清代有揭暄。



ㄐㄩˊ, [動]

一種烹飪方法。用鹽或淨沙下鍋炒熱,再將食物用紗布等包好,埋入熱沙或熱鹽中,蓋緊鍋蓋,利用慢火燜熟。如:「鹽焗雞」。



ㄒㄧㄢ, [動]

1.舉起、揭開、打開。如:「掀窗簾」、「掀開鍋蓋」、「掀起蓋頭。」《左傳.成公十六年》:「乃掀公以出於淖。」《紅樓夢.第六○回》:「連忙上前來打簾子,將掀起時,只見芳官自外帶笑跑出。」

2.吹翻、翻動。如:「颱風把屋頂都掀了。」唐.白居易〈風雨晚泊〉詩:「青苔撲地連春雨,白浪掀天盡日風。」宋.陸游〈幽事絕句〉六首之三:「昨夕風掀屋,今朝雨壞牆。」

3.拋甩。如:「掀下馬來。」《儒林外史.第四七回》:「當下叫小廝搬出三十錠大元寶來,望桌上一掀。」

[形]

翹。如:「掀尾」。《三國演義.第五七回》:「權見其人濃眉掀鼻,黑面短髯,形容古怪,心中不喜。」


沒跑路投處

ㄇㄟˊ ㄆㄠˇ ㄌㄨˋ ㄊㄡˊ ㄔㄨˋ
沒一個跑路、投身的地方。比喻著急、焦慮。《平妖傳.第六回》:「坐不過,一連出來踅了四五遍,好似螞蟻上了熱鍋蓋,沒跑路投處。」


燜煮

ㄇㄣˋ ㄓㄨˇ
將食物、佐料、水放入鍋內,蓋緊鍋蓋,以小火慢煮,不使味道散出的烹飪法。


打開

ㄉㄚˇ ㄎㄞ, 1.推開、拉開。如:「打開門」、「打開窗戶」。《水滸傳》第六七回:「便把大名府庫藏打開,應有金銀寶物,段匹綾錦,都裝載上車子。又開倉廒,將糧米俵濟滿城百姓了。」。

2.翻開。如:「打開書本」、「打開簿子」。《負曝閑談》第一一回:「殷必佑打開皇曆,檢了一個破日,約了幾個同伴,逕往南京。」。

3.解開。《儒林外史》第一回:「他慌忙打開行李,取出一匹繭紬。」

4.揭開。如:「打開面紗」、「打開鍋蓋」。《金瓶梅》第二三回:「將大冰盤盛了,連薑蒜碟兒,教小廝兒用方盒拿到前邊李瓶兒房裡,旋打開金華酒篩來。」

5.使停滯的情況開展或狹小的範圍擴大。如:「打開局面」。《金瓶梅》第一六回:「且待二月間興工動土,連你這邊一所,通身打開,與那邊花園取齊。」


電子鍋

ㄉㄧㄢˋ ㄗˇ ㄍㄨㄛ
較新式的電鍋。保溫時以半導體為發熱體,而鍋蓋與鍋壁間填有隔熱材料,可不受外面溫度影響,並具有電子電路,操控方便簡易,與傳統電鍋不同。


丁鈴噹啷

ㄉㄧㄥ ㄌㄧㄥˊ ㄉㄤ ㄌㄤ
狀聲詞。形容金屬、瓷器等連續撞擊的聲音。如:「地震來時,廚櫃上的碗盤鍋蓋瞬間丁鈴噹啷作響。」也作「釘鈴鐺鋃」。


蓋住

ㄍㄞˋ ㄓㄨˋ
由上而下的遮覆。如:「將鍋蓋蓋住,以免走了味。」


快鍋

ㄎㄨㄞˋ ㄍㄨㄛ
一種能用鍋蓋密封,利用加熱後產生的氣體高壓,使食物快熟的鋼鍋。也稱為「壓力鍋」。


氣鍋

ㄑㄧˋ ㄍㄨㄛ
一種烹煮食物的沙鍋。原產於雲南。鍋中有管直通鍋底,但不突出於鍋蓋,烹調時,在圓管四周放置食物,連同沙鍋一起放入大鍋蒸煮,水蒸氣經由圓管進入沙鍋,使食物蒸熟,並可得到香濃的湯汁。如氣鍋雞為雲南著名的佳餚。


蓆蓋子

ㄒㄧˊ ㄍㄞˋ ˙ㄗ
用蘆蓆截成圓片,再以竹篾鑲邊,加一個把手所製成的鍋蓋子。


熏製

ㄒㄩㄣ ㄓˋ
一種食品加工的方法。把香料、木屑或茶葉等,放入鍋中,再將食物架在鍋中的鐵絲網上,蓋緊鍋蓋,加熱生煙,用煙及熱氣,慢慢將食物熏燒成帶有某種特殊風味且易於保存的熏製品。


煙燻

ㄧㄢ ㄒㄩㄣ
一種烹調食物的方法。將茶葉、糖和米混合後,放於鍋內乾淨的紙上,將食物置於烤架上,蓋緊鍋蓋燻製。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