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象舍利弗

[獅子吼站阿含經簡註]

比丘名,佛陀稱讚他「入水三昧,不以為難」第一。他出家前務農,有一天從出家人的缽中得到好吃的食物,想說:「我辛苦工作還得不到如此美味的食物,還是出家吧!」因此出家。曾因不恭敬長老比丘而被摩訶拘絺羅尊者告誡,他的親友們向摩訶拘絺羅尊者說象舍利弗比丘持戒多聞,摩訶拘絺羅尊者則告訴其親友如果不知道別人心中想什麼,不應妄加稱讚或批評,有的人在佛陀與修行人面前有慚有愧,但離開佛後與在家人相處久了後生起欲望而還俗,縱使修得禪定,卻沒想進一步證果,與在家人相處久了後生起欲望而還俗,詳見《中阿含經》卷二十〈長壽王品 2〉第82經。後來象舍利弗比丘還俗六次、出家七次後證得阿羅漢。又譯為「質多羅象子」、「質多舍利弗」。


[佛光阿含藏]

象舍利弗(Citta-Hatthirohaputta)(巴),又作質多舍利弗,增一阿含弟子品第二十八經(佛光一‧八四):「入水三昧,不以為難,所謂質多舍利弗比丘是。」其出家因緣,巴利本(J. vol. 1, p. 311)作 So kira Sāvatthiyaj eko kuladārako. Ath' ekādivasaj kasitvā āgacchanto vihāraj pavisitvā ekassa therassa pattato siniddhaj madhuraj panītabhojanaj labhitvā cintesi:〝mayaj rattijdivaj sahatthena nānākammāni kurumānāpi evarūpaj madhurāhāraj na labhāma, mayāpi samanena bhavitabban〞ti so pabbajitvā(彼是舍衛城之良家子,有一日於耕作歸途進入精舍,從一上座(比丘)之鉢得到多脂又甘美之食物,彼心念:我們日夜〔辛苦〕以自己的手作種種工作,而不得如此美食,我也能成為沙門吧!因此,彼終於出家。)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佛光阿含藏]
質多舍利弗

質多舍利弗(Citta-Hatthirohaputta)(巴),又作象舍利弗。舍衛城農家子,因宿業之牽引,還俗六回,出家七次,後終能證果。參閱增一阿含放牛品第四三七經(佛光四‧一六九五)。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