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說一不二

[國語辭典(教育部)]

ㄕㄨㄛ ㄧ ㄅㄨˋ ㄦˋ
說話算數,堅定不移。《兒女英雄傳.第四○回》:「褚一官平日在他泰山跟前,還有個東閃西挪,到了在他娘子跟前,卻是從來說一不二。」《老殘遊記.第二○回》:「這陶三爺是歷城縣裡的都頭,在本縣紅的了不得,本官面前說一不二的,沒人惹得起他。」也作「說一是一」、「說一是一,說二是二」。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國語辭典(教育部)]
東閃西挪

ㄉㄨㄥ ㄕㄢˇ ㄒㄧ ㄋㄨㄛˊ
形容人閃閃躲躲,有所畏懼。《兒女英雄傳.第四○回》:「褚一官平日在他泰山跟前,還有個東閃西挪,到了在他娘子跟前,卻是從來說一不二。」


還價

ㄏㄨㄢˊ ㄐㄧㄚˋ, 1.買東西時嫌價錢太高,說出願意付的較低價錢,稱為「還價」。如:「本店的貨物都有定價,請勿還價。」

2.請求減少限制或放寬條件。如:「他辦事認真,說一不二,誰也休想和他還價。」


說一是一

ㄕㄨㄛ ㄧ ㄕˋ ㄧ
說話算數,堅定不移。《平妖傳.第二回》:「我老袁不但身上乾淨,心裡也乾淨,說一是一,說二是二,不比他人言三語四。」《紅樓夢.第六五回》:「皆因他一時看的都不及他,只一味哄著老太太、太太兩個人喜歡。他說一是一,說二是二,沒人敢攔他。」也作「說一不二」、「說一是一,說二是二」。


說一是一,說二是二

ㄕㄨㄛ ㄧ ㄕˋ ㄧ ㄕㄨㄛ ㄦˋ ㄕˋ ㄦˋ
說話算數,堅定不移。《紅樓夢.第五五回》:「你不當家,我也不來問你。你如今現說一是一,說二是二。」《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何小姐想,我是向來說一是一,說二是二。早間既有那第一句話,此時沒個說了不算的理。」也作「說一不二」、「說一是一」。


言無二價

ㄧㄢˊ ㄨˊ ㄦˋ ㄐㄧㄚˋ
價格說一不二,不可討價還價。《鏡花緣.第一一回》:「況敝貨並非言無二價,其中頗有虛頭。」《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二回》:「別的東西,有個要價還價;這個紙是言無二價的,五分銀子一張。」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