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華蓋庵

[佛光大辭典]

位於廣西桂林西一公里處之隱山。始建年代不詳。內藏有唐末五代僧人貫休所畫十六尊者像,線條遒勁圓潤,形態各異,造型突出,性格分明,為我國藝術史上頗具價值之作品,迄今保存完好。 p5235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
桂林磨崖佛群

雕鑿於桂林西山、疊綵山、洑波山一帶巉巖石洞中的佛像群。佛教傳入桂林的年代已不可考。但根據調查,現存最古老的寺院是位於灕江西岸,隋代所建的開元寺(唐代改為興善寺)。接著,唐代在此也曾興建數座名寺,如西山的延齡寺、龍潭巖的龍隱寺、老君山的華蓋庵、月牙山的棲霞寺,以及疊綵山的定奧禪林等剎。雖然這些寺院都已不復存在,但被認為是延齡寺舊址的西山觀音峰,卻遺留有數百尊石佛群。此外,洑波山還珠洞更完整地保存了大批唐代的磨崖佛像,成為研究南方佛教的珍貴資料。

西山在中唐以前,為桂林佛教的重心,造像藝術亦最勝。但唐武宗會昌年間(841~846)的滅佛,使其佛像摧毀大半。此後,建寺造像的風氣轉向洑波山和疊綵山,可惜規模與形式都大不如西山。

這些山峰中的佛像,形式頗豐,有釋迦、文殊、普賢、阿閦、毗盧遮那、阿彌陀、觀音、日光、月孕。雕刻的年代,也多在唐高宗以後。就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位於西山觀音峰,調露元年(679)雕造的阿閦佛像,像座高一點四公尺,作觸地印。像旁有同年十二月,昭州李寔的造像記。這尊佛像的造型與印度菩提伽耶大覺塔的大佛像,以及南洋爪哇佛樓的大佛像,有許多相同之處,為中國佛教藝術的另一系統,可說是南方雕刻的典型作品。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