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菌蓋

[國語辭典(教育部)]

ㄐㄩㄣˋ ㄍㄞˋ
帽菌類中菌褶著生的傘狀物,具有各種顏色。也稱為「菌傘」、「菌帽」。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國語辭典(教育部)]
靈芝

ㄌㄧㄥˊ ㄓ
植物名。多孔菌科靈芝屬。子實體有一長柄,其上具有一腎形菌蓋,呈黑褐色,環以雲紋。蓋上有許多細孔,呈白色或淡褐色。古代以靈芝為仙草,服食後可駐顏不老,具起死回生的神效,故稱為「靈芝」。也稱為「希夷」。


口蘑

ㄎㄡˇ ㄇㄛˊ
一種蕈。有白色肥厚的菌蓋。供食用、味鮮美。以張家口一帶所產最有名。


菌傘

ㄐㄩㄣˋ ㄙㄢˇ
菌類的上部成傘狀的部分。也稱為「菌帽」、「菌蓋」。


香菇

ㄒㄧㄤ ㄍㄨ
植物名。香蕈科香蕈屬。寄生植物。原產於我國、日本。寄生於松、栗等枯木幹皮上,子實體肉質,菌蓋表面黑褐色,菌褶白色。目前都以人工培養,供食用。也稱為「香菌」、「香蕈」。


豬苓

ㄓㄨ ㄌㄧㄥˊ
一種微生物。擔子菌綱多孔菌科。生於長有蜜環菌的闊葉樹根部。菌柄多分枝形成一叢傘狀菌蓋,表面呈棕黑色或黑褐色,因外形顏色如同豬糞,故稱為「豬苓」。主產於山西、陝西、四川、雲南一帶。中醫以菌核入藥,為利尿劑,可治療小便不利、水腫等病症。也稱為「豨苓」。


紫芝

ㄗˇ ㄓ
植物名。多孔菌科靈芝屬。生於枯朽的樹木的根際。子實體有一長柄,其上具有腎形菌蓋。呈黑褐色,有漆狀光澤,環以雲紋,質堅,不腐朽。蓋的上面有許多細孔,呈白色或淡褐色。柄通常比蓋的直徑長,表面黑色,有光澤。


羊肚蕈

ㄧㄤˊ ㄉㄨˇ ㄒㄩㄣˋ
一種蕈。菌柄呈淺黃色,菌蓋為卵形或橢圓形,菌面有許多不規則多角形的窩,形似羊肚,可供食用。


雲芝

ㄩㄣˊ ㄓ
植物名。多孔菌科革蓋菌屬,擔子菌類。子實體無柄,平伏,半圓形至貝殼狀,菌蓋革質,腹瓦狀排列,常互相連接而呈玫瑰花樣或整行排列。菌肉革質狀,肉薄。菌傘有細絨毛環生。菌絲及子實體可供治療慢性肝炎、B型肝炎、抗癌等。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