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羽蓋

[國語辭典(教育部)]

ㄩˇ ㄍㄞˋ
用毛羽為飾的車蓋。《續漢書志.卷二九.輿服志上》:「虡文畫輈,羽蓋華蚤。」《文選.張衡.東京賦》:「羽蓋威蕤,葩瑵曲莖。」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國語辭典(教育部)]

ㄒㄩㄢˇ, [形]

1.火勢旺盛。《玉篇.火部》:「烜,火盛貌。」

2.明亮、顯著。《爾雅.釋訓》:「赫兮烜兮,威儀也。」

[動]

1.晒乾。《易經.說卦》:「雨以潤之,日以烜之。」

2.照亮。《劉知遠諸宮調.第一二》:「他又不通個名目,把小李村圍住,烜天地燒著草垛。」清.王夫之〈九昭〉:「華鐙烜於永夜兮,羽蓋飄而陰晝。」



ㄘㄨㄟˋ, [名]

1.翠鳥的簡稱。《文選.左思.蜀都賦》:「孔翠群翔,犀象競馳。」

2.綠色的玉。參見「翡翠」條。如:「珠翠」。《文選.曹植.洛神賦》:「戴金翠之首飾,綴明珠以耀驅。」

3.古代婦女用來畫眉的深青色顏料。唐.溫庭筠〈更漏子.玉爐香〉詞:「眉翠薄,鬢雲殘,夜長衾枕寒。」

4.比喻美女、妓女。如:「倚翠偎紅」、「翠繞珠圍」。

5.姓。如漢代有翠鴛鴦。

[形]

1.用翠羽裝飾的。如:「翠衾」、「翠旌」。《文選.司馬相如.子虛賦》:「張翠帷,建羽蓋。」

2.青綠色的。如:「翠柏」、「翠樓」、「草木蒼翠」。


霓旌

ㄋㄧˊ ㄐㄧㄥ
一種儀仗。以五采羽毛裝飾的旗幟,因像虹霓,故稱為「霓旌」。唐.岑參〈題觀樓〉詩:「羽蓋霓旌何處在,空留藥臼向人間。」唐.杜甫〈哀江頭〉詩:「憶昔霓旌下南苑,苑中萬物生顏色。」


錫命

ㄒㄧˊ ㄇㄧㄥˋ
天子賜與諸侯爵服等誥命。《易經.師卦.象曰》:「王三錫命,懷萬邦也。」《文選.應貞.晉武帝華林園集詩》:「備言錫命,羽蓋朱輪。」


翠帷

ㄘㄨㄟˋ ㄨㄟˊ
用翠羽裝飾的帷屏。《文選.司馬相如.子虛賦》:「張翠帷,建羽蓋。」唐.杜甫〈湘夫人祠〉詩:「蟲書玉佩蘚,燕舞翠帷塵。」


文軒

ㄨㄣˊ ㄒㄩㄢ, 1.華美的車。《後漢書.卷五九.張衡傳》:「或委臿築而據文軒者,度德拜爵,量績受祿也。」晉.張華〈輕薄篇〉:「文軒樹羽蓋,乘馬鳴玉珂。」後用為稱人所乘之車的敬辭。

2.裝飾有彩繪雕畫的欄杆、門窗的走廊。唐.王勃〈九成宮頌〉:「阿房秦構,文軒五里。」


玉珂

ㄩˋ ㄎㄜ, 1.用玉或貝製成的馬勒飾。晉.張華〈輕薄篇〉:「文軒樹羽蓋,乘馬鳴玉珂。」

2.借喻高官貴人。唐.杜甫〈春宿左省〉詩:「不寢聽金鑰,因風想玉珂。」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