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維摩經不二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故事)見默不二條。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不生不滅

(術語)對生滅之語,常住之異名也。小乘獨就涅槃之理而觀不生不滅,大乘於有為之事相上論不生不滅之義。維摩經不二門品曰:「法本不生,今則無滅。」涅槃經曰:「涅言不生,槃言不滅,不生不滅名大涅槃。」般若波羅蜜經曰:「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中論曰:「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出。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我稽首禮佛,諸說中第一。」按不生亦不滅四句偈文,所以發明真空無相第一妙諦。凡佛經均不外此意。


世間

(術語)世為遷流之義,破壞之義,覆真之義。間為中之義。墮於世中之事物,謂之世間。又間隔之義,世之事物,個個間隔而為界畔,謂之世間,即與所謂世界相同。大要有二種:一有情世間,謂有生者。二器世間,國土也。楞嚴經四曰:「世為遷流。」唯識述記一本曰:「言世間者可毀壞故,有對治故,隱真理故,名之為世,墮世中故名為世間。」註維摩經不二品:「什曰:世間三界也。」


如如如說

(術語)二教論上曰:「不中之法離於三相,不見處所,如如如說。一是約於離空實非空實三相之義,顯三種平等,而重三如也。」維摩經不二門品曰:「如言說如,如耳聽如。」


無相

(術語)謂真理之絕眾相也。又涅槃離男女等十相也。無量義經曰:「無量義者,從一法生。其一法者,即無相也。」涅槃經三十曰:「涅槃名為無相,以何因緣名為無相?善男子!無十相故。何等為十?所謂色相、聲相、香相、味相、觸相、生住壞相、男相、女相,是名十相,無如是相。故名無相。」大乘義章二曰:「言無相者。釋有兩義:一就理彰名,理絕眾相,故名無相。二就涅槃法相釋,涅槃之法離十相,故曰無相。」維摩經不二法門品曰:「一相無相為二,若知一相,即是無相,亦不取無相。入於平等,是為入不二法門。」同淨影疏曰:「諸法悉空,名為無相。」止觀一曰:「常境無相,常智無緣。」維摩經文殊師利問疾品曰:「雖行無相而度眾生,是菩薩行。」此無相有淺深二重,見有相條。


罪福無主

(術語)自諸法實相上言之。罪福皆無定實之主,平等空寂也。觀普賢經曰:「我心自空,罪福無主,一切法如是。」維摩經不二品曰:「罪福為二,若達罪性,與福無異。」法華經提婆品曰:「深達罪福相,照於十方。」


金剛慧

(術語)達實相之理而破諸相之智也。維摩經不二品曰:「達罪性則與福無異,以金剛慧決了此相。」同註「肇曰:金剛慧實相慧也。什曰:金剛置地下至地際然後乃止。實相慧要盡法性,然後乃止也。」同慧遠疏曰:「破相之智,名金剛慧。」


[佛光大辭典]
滅罪生善

滅罪,即藉懺悔、觀佛、念佛、稱名、持咒等宗教行為,得以滅罪、消業障;生善,又作作善,乃積極積功累德。滅罪、生善均可種下後世之善根,以期證得涅槃。滅罪有賴自力作善之聖道門,以及依佛力之淨土門二種。前者特別強調懺悔,如天台宗之懺悔、勸請、隨喜、迴向、發願等五悔為其代表,稱五悔滅罪。後者如觀無量壽經所載之下上品往生人,由一聲之稱名,即可滅五十億劫之生死罪而往生淨土。此外,下下品之往生人,以十念念佛則亦可滅八十億劫之生死罪而得以往生;此為念佛滅罪。生善通常有四種方式可行:誦經、布施、寫經、建塔寺;然在密教系之宗派,則通常以護摩之修法生善。〔四十二章經、維摩經不二入品、無量壽經卷下〕 p5509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