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疑蓋無雜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術語)真實之信心,無疑心間雜之意。疑為五蓋之一。障無漏之五蘊,故曰疑蓋。教行信證信卷曰:「明知至心,即是真實誠種之心故,疑蓋無雜也。信樂即是真實誠滿之心,極成用重之心,審驗宣忠之心,欲願愛悅之心,歡喜賀慶之心故,疑蓋無雜也。欲生即是願樂覺知之心,成作為興之心,大悲迴向之心故,疑蓋無雜。今按三心字訓,真實心而虛假無雜,正直心而邪偽無雜,真知疑蓋無間雜故,是名信樂。信樂即是一心也,一心即是真實信心。」


[佛光大辭典]

日本佛教用語。謂真實之信心而無疑心間雜。為日本淨土真宗解釋信心之語。疑為五蓋之一,障礙無漏之五蘊,故稱疑蓋。教行信證卷三載,明知至心即是真實誠種之心,故疑蓋無雜。信樂即是真實誠滿之心、極成用重之心、審驗宣忠之心、欲願愛悅之心、歡喜賀慶之心,故疑蓋無雜。欲生即是願樂覺知之心、成作為興之心、大悲回向之心,故疑蓋無雜。真知而無疑蓋間雜,稱為信樂。信樂即是一心,一心即是真實信心。〔廣文類對問記卷六〕 p5844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三信

(術語)真宗謂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所說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之三心也。此三心俱為疑蓋無雜之一信心,故稱為三信。文類信卷曰:「明知至心即是真實誠種之心故疑蓋無雜也,信樂即是真實成滿之心。(中略)疑蓋無雜也,欲生即是願樂覺知之心。(中略)疑蓋無雜也。」

又安樂集所說淳心一心相續心之三者謂之三信。見三不三信條。


信樂

(術語)信順所聞之法而愛樂之,即信心歡喜也。淨土真宗以彌陀十八願有曰至心信樂欲生我國,其至心與欲生心之二,攝於信樂之一,此謂之一心,又云一念。蓋信喜心誠即為至心,其心即為欲生淨土之欲生心也。教行信證信卷曰:「私[門@視]三心字訓:三即合一,其意何者?至者即是真也,實也,誠也。心者即是種也,實也。言信樂者,信者即是真也,實也,誠也,滿也,(中略)驗也,宣也,忠也。樂者即是欲也,願也,愛也,悅也,歡也,喜也,賀也,慶也。言欲生者,欲者即是願也,樂也,覺也,知也。生者即是成也,作也,為也,興也。明智至心,即是真實誠種之心,故疑蓋無雜也。信樂即是真實誠滿之心,(中略)欲願愛悅之心,歡喜賀慶之心,故疑蓋無雜也。欲生即是願樂覺知之心,成作為興之心,(中略)故疑蓋無雜也。今案三心字訓,真實心而虛偽無雜,正直心而邪偽無雜,真知疑蓋無間雜故是名信樂。信心即是一心也,一心即是真實信心也,是故論主建言一心也。」唯識論六曰:「二信有德者,謂於三寶真淨德中深信樂故。」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