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包含此關鍵字的其餘詞彙

疑蓋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術語)疑惑之情,蓋覆心識,使不徹見真理也。五蓋之一。法界次第上之上曰:「痴心求理,猶豫不決,名之為疑。蓋者以覆蓋為義,能覆蓋行者清淨心善,不得開發,故名為蓋。」


[佛光阿含藏]

疑蓋(vicikicchā nīarana)(巴),於法猶豫而無決斷,因而蓋覆心性。


[佛光大辭典]

梵語 vicikitsā-āvarana,巴利語 vicikicchā-nīvarana。五蓋之一。蓋為煩惱之異稱。與「疑煩惱」同義。謂疑惑之情,覆蓋行者心識,使不徹見真理,故稱疑蓋。據大毘婆沙論卷四十八載,所謂「蓋」,含有障、覆、破、壞、墮、臥等諸義。法界次第初門卷上之上(大四六‧六六八上):「蓋以覆蓋為義,能覆蓋行者清淨善心,不得開發,故名為蓋。(中略)癡心求理,猶預不決,名之為疑。」(參閱「五蓋」1194) p5844


[法相辭典(朱芾煌)]

如五蓋中說。

二解 法蘊足論五卷十八頁云:云何疑蓋?謂於佛法僧及苦集滅道生起疑惑、二分、二路、猶豫、疑箭、不決定、不究竟、不審決、非已一趣,非當一趣,非現一趣;總說為疑。如是疑性,覆心蔽心乃至裹心蓋心;故名為蓋。蓋即是疑,故名疑蓋。

三解 集異門論十一卷二頁云:疑蓋者:云何疑?答:於佛法僧及苦集滅道,生起疑惑、二分、二路、躊躇、猶豫、猶豫箭,不悅、不悅行、不決度、不悟入、非已一趣,非當一趣,非現一趣,是名疑。云何疑蓋?答:由此疑故;障心、蔽心、鎮心、隱心、蓋心、覆心、纏心、裹心;故名疑蓋。


[佛學常見詞彙(陳義孝)]

五蓋之一。見五蓋條。


進行全文檢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