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搭蓋

[國語辭典(教育部)]

ㄉㄚ ㄍㄞˋ
搭建。如:「這片廢棄的土地上,搭蓋著許多小建築。」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國語辭典(教育部)]

ㄆㄥˊ, [名]

1.樓閣。《隋書.卷六二.柳彧》:「高棚跨路,廣幕陵雲。」

2.用竹木和茅草搭蓋而成的蓬架,有遮陽擋雨的功能。如:「涼棚」、「草棚」。唐.陸龜蒙〈江南秋懷寄華陽山人〉詩:「餓烏窺食案,鬥鼠落書棚。」



ㄍㄡˋ, [動]

1.搭蓋、建築。如:「構築」、「構屋結舍」。《淮南子.氾論》:「築土構木,以為宮室」。

2.結集、造成。如:「構怨」。《詩經.小雅.四月》:「我日構禍,曷云能穀!」《荀子.勸學》:「邪穢在身,怨之所構。」

3.策畫、運用。如:「構思」。

4.設計陷害。如:「構陷」。《淮南子.說林》:「紂醢梅伯,文王與諸侯構之。」

5.挑撥離間。《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彼實構吾二君,寡君若得而食之,不厭。」《文選.李康.運命論》:「得失不能疑其志,讒構不能離其交。」

[名]

1.建築物。晉.陸雲〈歲暮賦〉:「悲山林之杳藹兮,痛華構之丘荒。」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六下.滇遊日記五》:「此古迦葉殿近因頂有新構,遂稱此為寺云。」

2.組織。如:「結構」、「架構」、「機構」。



ㄘㄠˇ, [名]

1.草本植物的總稱。如:「草木」、「花草」、「碧草如茵」。唐.柳宗元〈段太尉逸事狀〉:「是歲大旱,野無草。」

2.田野、荒野。如:「草澤」。《商君書.墾令》:「農不敗而有餘日,則草必墾矣。」

3.一種書法字體。如:「狂草」、「行草」。

4.底稿、文稿。如:「起草」、「擬草」。

5.姓。如漢代有草中。

[形]

1.馬虎、粗率、不細膩。如:「潦草」。

2.初步的、尚未決定的。如:「草案」、「草圖」、「草約」。

3.用草編成的。如:「草蓆」、「草繩」、「草履」。

4.用草搭蓋的。如:「草棚」、「草房」、「草菴」。

[動]

1.起稿、擬訂。《漢書.卷三○.藝文志》:「蕭何草律,亦著其法。」《晉書.卷八三.江逌傳》:「冀以免咎,使太常博士草其制。」

2.草寫。清.鄭板橋〈清季野聞〉:「板橋卻之不得,亦草『難得糊塗』,付之。」

[副]

草率。如:「草草了事」。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六齣》:「草辦妝奩,粗陳筵席。」


棚架

ㄆㄥˊ ㄐㄧㄚˋ
用竹、木、鋼鐵等材料搭蓋,可供藤蔓植物攀爬,或覆上茅草、帆布而成的架子。如:「去年種的絲瓜,已爬滿棚架,結實纍纍。」


馬架

ㄇㄚˇ ㄐㄧㄚˋ, 1.臨時搭蓋的小屋。

2.背東西的三角形木架。


浮棚

ㄈㄨˊ ㄆㄥˊ
臨時搭蓋的棚子或房屋。宋.西湖老人《西湖老人繁勝錄.寒食前後》:「岸上遊人,店舍盈滿,路邊搭蓋浮棚,賣酒食也無坐處,又於賞茶處借坐飲酒。」


搭棚

ㄉㄚ ㄆㄥˊ
搭蓋棚子。《紅樓夢.第六九回》:「兩邊搭棚,安壇場、做佛事。」


搭建

ㄉㄚ ㄐㄧㄢˋ
搭蓋建造。如:「他在自家空地上搭建幾間房子作儲藏室。」


搭景

ㄉㄚ ㄐㄧㄥˇ
搭蓋場景。如:「大家趕工搭景,好讓演員們能順利彩排。」


頂棚

ㄉㄧㄥˇ ㄆㄥˊ, 1.天棚。露天搭蓋的棚子,用以遮蔽風雨、烈日。如:「鄉下人常常在戶外空地上搭蓋頂棚,辦桌請客。」

2.在從前的房屋裡,用紙裱糊以承接灰塵的架子,如現在的天花板。如:「頂棚有滲水的現象,趕緊請技工來看看。」也作「頂格」。


天棚

ㄊㄧㄢ ㄆㄥˊ
露天搭蓋的棚子。可用來遮蔽日晒。如:「廟前搭蓋的天棚,是老人泡茶聊天的好地方。」


露臺

ㄌㄨˋ ㄊㄞˊ, 1.天子觀測天文氣象的地方。《漢書.卷四.文帝紀.贊曰》:「嘗欲作露臺,召匠計之,直百金。上曰:『百金,中人十家之產也。吾奉先帝宮室,常恐羞之,何以臺為!』」

2.露天搭蓋的戲臺。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六.元宵》:「樓下用枋木壘成露臺一所,綵結欄檻,兩邊皆禁衛排立,錦袍,?頭簪賜花,執骨朵子,面此樂棚。」

3.露天的高臺,可供賞景、休息等用途。元.趙雍〈七夕〉詩:「初月纖纖照露臺,枉將瓜果鬧嬰孩。今宵自有經年約,何暇閑情送巧來。」


席屋

ㄒㄧˊ ㄨ
用竹席搭蓋的簡陋房子。《宋史.卷三三二.滕元發傳》:「元發慮流民且至,將蒸為癘疫,先度城外廢營地,召諭富室,使出力為席屋,一夕成二千五百間。」元.周密《武林舊事.卷七.乾淳奉親》:「先命脩內司於浙江亭兩旁抓縛席屋五十間。」


廠棚

ㄔㄤˇ ㄆㄥˊ
搭蓋頂棚,四面無牆的工作場所。如:「那家工廠正在加緊趕工,廠棚裡徹夜燈火通明。」


垂花門

ㄔㄨㄟˊ ˙ㄏㄨㄚ ㄇㄣˊ
舊式宅第在第二道門上,搭蓋穹形的門簷,並加以雕繪,稱為「垂花門」。《兒女英雄傳.第二四回》:「過了書房穿堂,一座垂花二門,進去抄手遊廊,五間正房。」


草房

ㄘㄠˇ ㄈㄤˊ
用茅草搭蓋的房舍。《儒林外史.第三五回》:「那人家住著一間草房,裡面點著一盞燈。」《老殘遊記.第三回》:「再過去,有一個大池,池南幾間草房,走到面前,知是一個茶館。」


窩棚

ㄨㄛ ˙ㄆㄥ
臨時搭蓋的簡陋屋舍。《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屬》:「不過還有那搭窩棚用的席、木板繩子、杆子,這些東西,都是包果子的給他買。」也稱為「窩鋪」。


窩鋪

ㄨㄛ ㄆㄨˋ
臨時搭蓋的簡陋屋舍。《水滸傳.第四七回》:「前後兩座莊門,兩條吊橋。牆裡四邊,都蓋窩鋪。」《西遊記.第二七回》:「我做木匠,就在這裡搭個窩鋪,你與他圓房成事。」也稱為「窩棚」。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