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我執習氣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術語)三種習氣之一。謂隨我執所熏成之種子也。此雖亦為名言熏習,而由我執之熏種,使自他差別,故別立之。成唯識論八曰:「我執習氣,謂虛妄執我我所種。我執有二:一俱生我執,即修所斷我我所執。二分別我執,即見所斷我我所執。隨二我執所熏成種,令有情等自他差別。」


[佛光大辭典]

梵語 ātma-grāha-vāsanā。指隨我執(在第六意識及第七末那識中)所熏成之種子。又作我執熏習。係三種習氣之一。此習氣雖亦為名言熏習之一種,然由我執之熏成種子,使有情等產生自他之差別,故分別而立之。

成唯識論卷八(大三一‧四三中):「我執習氣,謂虛妄執我、我所種。我執有二,一俱生我執,即修所斷我、我所執;二分別我執,即見所斷我、我所執。隨二我執所熏成種,令有情等自他差別。」〔成唯識論卷二、成唯識論述記卷八本〕(參閱「三種習氣」658) p2943


[法相辭典(朱芾煌)]

成唯識論八卷八頁云:二、我執習氣。謂虛妄執我我所種。我執有二。一、俱生我執。即修所斷我我所執。二、分別我執。即見所斷我我所執。隨二我執所熏成種,令有情等自他差別。


[佛學常見詞彙(陳義孝)]

隨著我執而熏成的種子。


進行全文檢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