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彭公案

[國語辭典(教育部)]

ㄆㄥˊ ㄍㄨㄥ ㄢˋ
書名。清貪夢道人撰,三百四十一回。以彭鵬事蹟附會演述而成的公案小說。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國語辭典(教育部)]
搬請

ㄅㄢ ㄑㄧㄥˇ
請求撥調。如:「搬請救兵」。《彭公案》第三二一回:「我去搬請幾路人馬來,就憑我三寸不爛之舌,我到大西洋小西洋去,約請了人馬來,再報一敗之仇。」


幫個場子

ㄅㄤ ˙ㄍㄜ ㄔㄤˇ ˙ㄗ
幫忙撐場面。有在場助興的意思。如:「開幕時,主人希望大夥兒都來幫個場子。」《彭公案》第五○回:「在下是河南人,來此訪友,以武會友。如有兄弟老師前來幫個場子,也算是打個幫架。我初到此處,不知兄弟老師在那裡?只好自己先練了一趟拳,獻醜一下。」


比登天還難

ㄅㄧˇ ㄉㄥ ㄊㄧㄢ ㄏㄞˊ ㄋㄢˊ
形容事情非常艱難,任憑有再高的本領也達不到。《紅樓夢.第十回》:「你如今要鬧出了這個學房,再要找這麼一個地方,我告訴你說罷,比登天的還難呢!」《彭公案.第八十六回》:「我知道他的面貌如何,他想逃走,比登天還難。」


鋪頭

ㄆㄨ ㄊㄡˊ
看守監獄的主管。《彭公案.第一三九回》:「鋪頭告訴禁卒,把他給鞭起來。」


難怪

ㄋㄢˊ ㄍㄨㄞˋ, 1.不能責怪,含有諒解的意思。《彭公案》第一三九回:「就是師父知道,我是為燃眉之急,他二老也難怪我。」

2.怪不得。表示能理解情況而不感到奇怪。如:「他考取了理想的學校,難怪這麼高興。」《紅樓夢》第三二回:「連你的意思若體貼不著,就難怪你天天為我生氣了。」


狗命

ㄍㄡˇ ㄇㄧㄥˋ
比喻卑賤的生命。《彭公案.第八二回》:「你我追去他的狗命,成亂刀分屍,或是開膛摘心,方才出我胸中惡氣。」


行家瞧門道

ㄏㄤˊ ˙ㄐㄧㄚ ㄑㄧㄠˊ ㄇㄣˊ ㄉㄠˋ
內行人看其中的精華、奧妙。《彭公案.第一三九回》:「練完了,氣不喘出,面不改色,真是行家瞧門道,力笨瞧熱鬧,一著一式,樣樣都好。」


活埋

ㄏㄨㄛˊ ㄇㄞˊ, 1.把活人或有生命的動物埋在土坑裡。如:「秦始皇活埋了許多儒生,造成他坑儒的惡名。」《彭公案》第七一回:「我說的沒理,你把我活埋了,我也死而無怨。」

2.陷害、誣賴。《金瓶梅》第七五回:「他活埋慣了人,今日還要活埋我哩!」


小輩

ㄒㄧㄠˇ ㄅㄟˋ, 1.輩分較小的人的稱呼或自稱。如:「小輩愚昧,尚請前輩多多指教。」《彭公案全傳.第一一○回》:「你這些小輩,也敢跟大太爺動手?差官彭朋!你趁早把我二弟放出來,萬事皆休。」

2.社會地位低的人。《三國演義.第三回》:「汝本屠沽小輩,我等薦之天子,以致榮貴。」


茶思飯想

ㄔㄚˊ ㄙ ㄈㄢˋ ㄒㄧㄤˇ
喝茶也思,吃飯也想。形容無時無刻不在思念。《彭公案.第二○四回》:「我回來茶思飯想,時時掛念,由那一天起,我是悶悶不樂。」


誓不兩立

ㄕˋ ㄅㄨˋ ㄌㄧㄤˇ ㄌㄧˋ
立誓絕對不和敵對的人並立於天地之間。形容仇恨極深。《七俠五義.第五七回》:「好病夫呀!我與你誓不兩立了。」《彭公案.第八七回》:「淫賊往那裡走,你這裡來,我與你誓不兩立。」


燃眉之急

ㄖㄢˊ ㄇㄟˊ ㄓ ㄐㄧˊ
像火燒眉毛般緊迫。形容事態嚴重,情況危急。《英烈傳.第五三回》:「此時正是燃眉之急,豈不用他?」《彭公案.第一三九回》:「就是師父知道,我是為燃眉之急,他二老也難怪我。」也作「燒眉之急」。


惡戰

ㄜˋ ㄓㄢˋ
凶猛激烈的戰鬥。《彭公案.第一七九回》:「段文龍就知道有一場惡戰,無奈自己不會水。」


萬事皆休

ㄨㄢˋ ㄕˋ ㄐㄧㄝ ㄒㄧㄡ, 1.一切事情作罷。《彭公案全傳.第一一○回》:「你這些小輩,也敢跟大太爺動手?差官彭朋!你趁早把我二弟放出來,萬事皆休。」

2.比喻看破紅塵。如:「如今我已萬事皆休,還爭什麼?」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