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庇立得法會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

庇立得法會(Pirit)

斯里蘭卡的佛教法會之一。係藉著念誦護身咒(由巴利聖典節錄出的守護文),而祈求禳災除禍的法會。其種類有數種,大抵可分為︰

(1)瓦魯庇立得(Varupirita)︰辛哈拉語的「瓦魯」,有「回數、次數」的意思。舉行這類型的法會,每次大約需要一小時。有三次、五次、七次等三類。每次舉行時,早晚各一次。因此,若是「三次的庇立得」,若從早上開始,則當天的早、晚以及隔天的早上各行一次。若從晚上開始,則是當天的晚上,以及隔天的早、晚各一次。五次、七次的法會依此類推。

(2)徹夜庇立得(Tis päye pirita)︰這是較為盛大的法會。法會從當天的晚上進行到隔日的清晨。所唸誦的經典有《寶經》、《大吉祥經》、《慈經》等等。此上二種都是在信徒家中舉行。

(3)七日庇立得︰是最隆重的法會,連續在寺院舉行七日。

相傳此種法會之傳承,可追溯到佛陀時代。然其咒術性的性質,是否與佛陀的精神一致,則值得商榷。依據《大史》等書的記載,五世紀時曾有比丘主持過全國性的「庇立得法會」。一般而言,斯里蘭卡的「庇立得法會」並不如天主教的望彌撒那麼莊嚴肅穆,其主要功用也僅在於比丘與在家信徒,或在家信徒彼此間之連絡感情而已。

現代斯里蘭卡佛教界在舉行庇立得法會時,所誦的護身咒(paritta),主要收集在辛哈拉語(錫蘭語)版的《Maha Pirit Pota》一書之中。該書分主要的庇立得(Pirit)與次要的庇立得兩大部份。全書內容,強調真實語與慈心,並揭示在家佛教徒的生活規範。雖然所強調的最終目標並不是佛教的終極目標──涅槃,但如僅就在家佛教徒的行為規範而言,該書所強調的幾點大體還不算是違背佛教的世間價值標準。

〔參考資料〕 青木保《聖地スリランカ》第一章;高橋壯〈ピリッド儀禮〉(前田惠學《現代スリランカの上座部佛教》所收)。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