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屋下蓋屋

[國語辭典(教育部)]

ㄨ ㄒㄧㄚˋ ㄍㄞˋ ㄨ
在房子下面蓋房子。比喻重複模仿,無所創新。亦比喻繁複累贅。參見「屋下架屋」條。宋.邵伯溫《河南邵氏聞見前錄.卷一九》:「平生不為訓解之學,嘗曰:『經意自明,苦人不知耳。屋下蓋屋,床下安床,滋惑矣,所謂陳言生活者也』。」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國語辭典(教育部)]
床下安床

ㄔㄨㄤˊ ㄒㄧㄚˋ ㄢ ㄔㄨㄤˊ
床下加床,比喻重複而無創見。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一九》:「康節先公於書無所不讀,……平生不為訓解之學,嘗曰:『經意自明,苦人不知耳。屋下蓋屋,床下安床,滋惑矣。』」也作「床上施床」、「床上安床」。


屋下架屋

ㄨ ㄒㄧㄚˋ ㄐㄧㄚˋ ㄨ
在房屋之下架設房屋。本指晉代庾闡作揚都賦,邈絕當時,人人競寫,都下紙貴。謝安言此是「屋下架屋」,事事擬學,而不免狹隘。後比喻重複模仿,無所創新。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四十九.山谷下》:「文章必自名一家,然後可以傳不朽。若體規畫圓,准方作矩,終為人之臣僕。古人譏屋下架屋,信然。」亦比喻重複累贅。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序致》:「魏晉已來,所著諸子,理重事複,遞相模?,猶屋下架屋,床上施床耳。」也作「屋下蓋屋」、「屋上架屋」。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