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奢摩他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術語)Śamatha,又作舍摩他、奢摩陀、舍摩陀。禪定七名之一。譯曰止、寂靜、能滅等。攝心住於緣,離散亂也。大乘義章十三曰:「奢摩他,此翻名止。攝心住緣。目之止。」慧琳音義十八曰:「奢摩他,唐云止。」慧苑音義上曰:「奢摩他,此云止息,亦曰寂靜。謂正定離沈掉也。」圓覺略疏三曰:「奢摩他,此翻云止,定異名,寂靜義也。謂於染淨等境心不妄緣故。若准涅槃經釋,即名能滅、能調、寂靜、遠離、及能清等。」了義燈五本曰:「奢摩他,此云心。」


[一切經音義(慧琳音義)]

亦云三摩地亦云三昧此云定也止也定有多名此總稱也或名三摩鉢底也


[續一切經音義]

梵語也此云止


[法相辭典(朱芾煌)]

瑜伽十一卷七頁云:奢摩他者:謂九種住心,及奢摩他品所攝諸法。謂於自他、若衰若盛、可厭患法,心生厭離、驚恐、惡賤,安住寂靜。

二解 瑜伽三十八卷十九頁云:云何奢摩他?謂諸菩薩、由八種思善依持故;於離言說唯事唯義所緣境中,繫心令住;離諸戲論。離心擾亂想作意故;於諸所緣而作勝解。於諸定相,令心內住、安住、等住,廣說乃至一趣、等持。是名奢摩他。

三解 如菩薩云何能求奢摩他中說。

四解 瑜伽六十三卷八頁云:問:何因緣故,說諸靜慮,名奢摩他?答:為欲寂靜一切煩惱,正安止故。

五解 瑜伽六十四卷十七頁云:復次由五種相,立奢摩他。一、近分定所攝世間奢摩他。二、根本色定所攝世間奢摩他。三、根本無色定所攝世間奢摩他。四、聲開獨覺作意所攝出世奢摩他。五、菩薩作意所攝出世奢摩他。

六解 雜集論十卷十頁云:奢摩他者:謂於內攝心令住、等住、安住、近住、調順、寂靜、最極寂靜、專注一趣、平等攝持。如是九行、令心安住,是奢摩他。令住者:攝外攀緣,離內散亂,最初繫心故。等住者:最初繫縛麤動心已;即於所緣,相續繫念,微細漸略故。安住者:或時失念,於外馳散,尋復斂攝故。近住者:從初已來、為令其心、於外不散;親近念住故。調順者:從先已來、於散亂因色等法中,起過患想增上力故;調伏其心令不流散故。寂靜者:於擾動心散亂惡覺隨煩惱中,深見過患;攝伏其心,令不流散故。最極寂靜者:或時失念,散亂覺等、率爾現行;即便制伏,令不更起故。專注一趣者:精勤加行,無間無缺,相續安住勝三摩地故。平等攝持者:善修習故;不由加行,遠離功用,定心相續,離散亂轉故。

七解 集異門論三卷二頁云:奢摩他云何?答:善心一境性,是謂奢摩他。


[佛學常見詞彙(陳義孝)]

華譯為止,即止息一切雜念的意思。


進行全文檢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