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分舍利窣堵波

[法相辭典(朱芾煌)]

西域記六卷二十頁云:現足側有窣堵波,無憂王所建也。是八王分舍利處。前建石柱,刻記其事。佛入涅槃後,涅疊般那已諸八國王備四兵至。遣直性婆羅門謂拘尸力士曰:天人導師,此國寂滅。故自遠來,請分舍利。力士曰:如來降尊,即斯下土。滅世間明導,喪眾生慈父。如來舍利,自當供養。徒疲道路,終無得獲。時諸大王遜辭以來。既不相允;重謂之曰:禮請不從。兵威非遠。直性婆羅門揚言曰:念哉大悲世尊,忍修福善,彌歷曠劫,想所具聞。今欲相凌,此非宜也。今舍利在此,當均八分。各得供養。何至興兵。諸力士依其言,即時均量,欲作八分。帝釋謂諸王曰:天當有分。勿恃力競。阿那婆答多龍王,文鄰龍王,醫那缽呾羅龍王,復作是議:無遺我曹。若以力者;眾非敵矣。直性婆羅門曰:勿諠諍也。宜共分之。即作三分。一、諸天。二、龍眾。三、留人間。八國重分。天龍人王,莫不悲感。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法相辭典(朱芾煌)]
羅怙羅護法未滅

西域六卷二十一頁云:分舍利窣堵波西南,行二百餘里,至大邑聚,有婆羅門、豪右巨富。確乎不雜。學究五明,敬崇三寶。接其居側,建立僧坊。窮諸資用,備盡珍飾。或有眾生、往來中路;慇懃請留,罄心供養。或止一宿,乃至七日。其後設賞迦王,毀壞佛法。眾僧絕侶,歲月驟淹。而婆羅門每懷懇惻。經行之次,見一沙門,厖眉皓髮,杖錫而來。婆羅門馳往迎逆,問所從至。請入僧坊,備諸供養。旦以淳乳,煮粥進焉。沙門受已;纔一嚌齒,便即置缽,沈吟長息。婆羅門持食,跪而問曰:大德惠利隨緣,幸見臨顧。為夕不安耶?為粥不味乎?沙門愍然告曰:吾悲眾生福祐漸薄。斯言且置。食已方說。沙門食訖;攝衣即去。婆羅門曰:向許有說。今何無言。沙門告曰:吾非忘也。談不容易。事或致疑。必欲得聞,今當略說。吾向所歎,非薄汝粥。自數百年、不嘗此味。昔如來在世,我時預從,在王舍城竹林精舍,俯清流而滌器。或以澡漱,或以盥沐。嗟乎!今之乳、不及古之淡水。此乃人天福滅,使之然也。婆羅門曰:然則大德、乃親見佛耶?沙門曰:然。汝豈不聞佛子羅怙羅者,我身是也。為護正法,未入寂滅。說是語已;忽然不見。婆羅門遂以所宿之房,塗香灑掃,像設儀肅然,其敬如在。復大林中行五百餘里,至婆羅[病-丙+尼](女黠反)斯國。(舊曰波羅柰國。訛也。中印度境。)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