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冠蓋雲集

[國語辭典(教育部)]

ㄍㄨㄢ ㄍㄞˋ ㄩㄣˊ ㄐㄧˊ
冠蓋指當官者的帽飾與車飾,借指達官貴人。冠蓋雲集語或本於《文選.班固.西都賦》:「冠蓋如雲,七相五公。」形容許多達官貴人聚在一起。如:「這場晚宴冠蓋雲集,顯示主人在政壇上頗具影響力。」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國語辭典(教育部)]
銅駝陌

ㄊㄨㄥˊ ㄊㄨㄛˊ ㄇㄛˋ
古時洛陽有銅駝街,冠蓋雲集,繁榮豪華。據說有二銅駝在宮外四叉路口,夾路相對,故當時稱為「銅駝陌」。後遂以銅駝陌比喻最繁華的街道。元.無名氏《貨郎旦.第四折》:「四季裡常開不斷花,銅駝陌紛紛鬥奢華。」簡稱為「銅街」。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