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冠蓋相望

[國語辭典(教育部)]

ㄍㄨㄢ ㄍㄞˋ ㄒㄧㄤ ㄨㄤˋ
比喻使者往來不絕。《戰國策.魏策四》:「齊楚約而欲攻魏,魏使人求救於秦,冠蓋相望,秦救不出。」也作「冠蓋相屬」。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國語辭典(教育部)]

(一)ㄍㄞˋ, [名]

1.茅草。《說文解字.艸部》:「蓋,苫也。」《左傳.襄公十四年》:「乃祖吾離被苫蓋,蒙荊棘,以來歸我先君。」 

2.有覆蓋功能的東西。如:「鍋蓋」、「鋪蓋」、「冠蓋相望」。《孔子家語.卷二.致思》:「孔子將行,雨而無蓋。」

[動]

1.覆蓋、遮蔽。如:「蓋被子」。《淮南子.說林》:「日月欲明,而浮雲蓋之。」

2.加上去、加在上面。如:「蓋章」、「蓋手印」、「蓋郵戳」。

3.超越。如:「英雄蓋世」。《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功蓋五帝,澤及牛馬。」

4.搭建、構築。如:「蓋房子」、「蓋停車場」。

5.吹牛、胡扯。如:「少蓋了!」《朱子語類.卷三九.論語.先進篇上》:「這是大賢以上,聖人之事,他便把來蓋人,其疏曠多如此。」

[副]

大概。《論語.里仁》:「蓋有之矣,我未之見也。」

[連]

1.發語詞,提起下文,無義。《史記.卷一○.教本紀》:「蓋天下萬物之萌生,靡不有死。」

2.乃是、實在是。《孝經.天子章》:「蓋天子之孝也。」《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孔子母死,乃殯五父之衢,蓋其慎也。」


冠蓋相屬

ㄍㄨㄢ ㄍㄞˋ ㄒㄧㄤ ㄓㄨˇ
比喻使者來往不絕。《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平原君使者冠蓋相屬於魏。」也作「冠蓋相望」。


交錯

ㄐㄧㄠ ㄘㄨㄛˋ, 1.古時祭禮完成宴會時互相敬酒的禮儀。《詩經.小雅.楚茨》:「獻?交錯,禮儀卒度。」《儀禮.特牲饋食禮》:「眾賓及眾兄弟交錯以辯,皆如初儀。」

2.交叉錯雜。《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太子病血氣不時,交錯而不得泄,暴發 於外,則為中害。」《新唐書.卷二二一.西域傳下.拂菻傳》:「枝格交錯,高三四尺。」

3.形容不斷來往。《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中》:「冠蓋相望,交錯道路。」

4.交替。《朱子語類.卷七四.易.上繫上》:「交錯代換,而不可以形體拘也。」


乘堅策肥

ㄔㄥˊ ㄐㄧㄢ ㄘㄜˋ ㄈㄟˊ
乘坐堅固的車輛,驅策肥壯的良馬。形容生活奢侈。《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千里游敖,冠蓋相望,乘堅策肥,履絲曳縞。」也作「乘堅驅良」、「乘輕驅肥」。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