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包含此關鍵字的其餘詞彙

傾蓋

[國語辭典(教育部)]

ㄑㄧㄥ ㄍㄞˋ
蓋,馬車上的傘蓋。傾蓋指途遇友好,停車靠近交談,傘蓋傾斜相交。引申為朋友相交親切。《史記.卷八十三.魯仲連鄒陽傳》:「諺曰:『白頭如新,傾蓋如故。』何則?知與不知也。」唐.杜甫〈贈王二十四侍御契四十韻〉:「客即挂冠至,交非傾蓋新。」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國語辭典(教育部)]

(一)ㄒㄩ, [名]

1.彩色的絲織品。《說文解字.糸部》:「繻,繒采色也。」

2.精緻細密的絲織品。《抱朴子.外篇.疾謬》:「舉足不離綺繻紈褲之側,游步不去勢利酒客之門。」

3.古代以割裂的繻,作為出入關隘的憑證。《漢書.卷六十四.終軍傳下》:「步入關,關吏予軍繻。」顏師古注引蘇林曰:「繻,帛邊也。舊關出入皆以傳,傳須(煩),因裂繻頭合以為符信也。」唐.元稹〈奉和權相公行次臨闕驛逢鄭僕射相公歸朝俄頃分途因以奉贈詩十四韻〉:「棧閣纔傾蓋,關門已合繻。」


白頭如新

ㄅㄞˊ ㄊㄡˊ ㄖㄨˊ ㄒㄧㄣ
形容朋友相交甚久,彼此仍互不了解,好像新交的一樣。《史記.卷八三.魯仲連鄒陽傳》:「諺曰:『有白頭如新,傾蓋如故。』何則?知與不知也。」也作「白髮如新」、「白首如新」。


慢慢

ㄇㄢˋ ㄇㄢˋ, 1.遲緩的樣子。《儒林外史.第一回》:「且忍口氣回去,慢慢向老師說明此人不中抬舉,再處置他也不遲。」《老殘遊記.第三回》:「至於其中曲折,亦非傾蓋之間所能盡的,容慢慢的做個說帖呈覽,何如?」

2.漸漸。如:「這位新同學慢慢與班上同學打成一片。」

3.容光煥發。《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二.無常經講經文》:「或是僧,伽藍住,古貌慢慢如龍虎。」


大分

ㄉㄚˋ ㄈㄣˋ, 1.歲數、年壽。《後漢書.卷一○.皇后紀下.桓帝鄧皇后紀》:「存亡大分,無可奈何。」

2.大綱。《荀子.勸學》:「禮者,法之大分,類之綱紀也。」

3.交誼。晉.盧諶〈答魏子悌〉詩:「傾蓋雖終朝,大分邁疇昔。」

4.多半。《董西廂.卷八》:「只爭一腳地,大分與那畜生效了連理。」《豆棚閑話.第一則》:「大分愛丈夫的少,妒丈夫的多。」


程孔傾蓋

ㄔㄥˊ ㄎㄨㄥˇ ㄑㄧㄥ ㄍㄞˋ
相傳孔子在往郯國途中,遇當時賢人程子,停車傾斜車蓋,交談終日,甚歡。典出《孔子家語.卷二.致思》。後用以比喻新交一見如故,非常投契。如:「他們才第一次見面,就談了一整天,真可謂程孔傾蓋。」


說帖

ㄕㄨㄛ ㄊㄧㄝˇ
條陳意見及辦法的書簡。《老殘遊記.第三回》:「至於其中曲折,亦非傾蓋之間所能盡的。容慢慢的做個說帖呈覽,何如?」


如故

ㄖㄨˊ ㄍㄨˋ, 1.好像老朋友。如:「一見如故」。《文選.鄒陽.獄中上書自明》:「白頭如新,傾蓋如故。」

2.仍舊。如:「依然如故」。《文選.任昉.王文憲集序》:「又授太子詹事,侍中僕射如故。」《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漢高祖陵,職員宮人薦享守戶並如故。」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