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傳召法會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

傳召法會(藏sMon lam chen po)

西藏佛教的法會。又名傳大召、大神變節、大祈願法會、元宵供。西元1409年,宗喀巴所創。

此法會係宗喀巴為紀念釋尊、祝禱佛法流通,國家安穩,作物豐收而倡行的法會。法會期間,近郊的二萬餘名僧侶,聚集在拉薩的大昭寺,舉行二十一日的法會,且宣講、辯論佛法。其主辦權原屬格魯派,十六世紀格魯派與噶瑪噶舉派對抗,其後十九年由噶瑪噶舉派主辦。後由於達賴二世根敦嘉措的關係,格魯派再度獲得主辦權。到達賴五世洛桑嘉措時,法會中開始有辯經(辯論佛經之法義)之活動,並藉此活動自三大寺之僧徒中選取頭等格西。

◎附︰周敦友〈傳召法會沿革簡介〉

「默朗」,俗稱傳召,意為發願或祈願。有默朗欽摩和充曲之分,即傳大召和傳小召,意為大祈願法會和會供法會。

默朗欽摩,始自西元1409年(明‧永樂七年),為藏傳佛教格魯派始祖宗喀巴所創辦。

宗喀巴,係青海宗喀地方人(現青海塔爾寺),青年時期遊學前後藏,廣學顯密教法。為維護佛教戒律,針對當時藏傳佛教的流弊,倡導僧尼必須少欲知足,嚴守禁戒,從而深受地方政權的帕主、闡化王扎巴堅贊的崇敬。為了更有效地實現振興佛教,嚴明戒學的目的,宗喀巴於明‧永樂五年(1407)同扎巴堅贊商議,決定於1409年藏曆元月在拉薩大昭寺舉行大發願法會,集各教派僧眾共同發願振興佛法。扎巴堅贊特委派內烏齊宗本(縣官)朗嘎桑布負責維修大昭寺各殿堂、佛像等,重繪壁畫,製作各種幢幡寶蓋、法器、供器等。宗喀巴本人亦為大昭寺「覺臥佛」(即文成公主下嫁時從長安帶進西藏的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製作「五佛金冠」等莊嚴法物,費黃金五百兩。各種籌備工作於1408年全部完成。同年底,各教派僧眾一萬多人,信教群眾數萬,雲集於拉薩。1409年藏曆元月初一至十五日在宗喀巴主持下,舉行了隆重的「大發願法會」。扎巴堅贊及其僚屬,每天輪流為法會作施主。宗喀巴除每天帶領僧俗教徒念發願文、祈禱經等,還講《佛本生經》一座,以其博學多聞,辯才無礙的智慧,針對當時各教派的弊端,誘導信眾奉行十善,少欲知足,清淨自活,修戒定慧,為與會僧俗所敬信。

藏曆元月十五日傳說為釋迦牟尼「示現神變」節,是法會的最後一天。當晚舉辦了「舉阿曲巴」(意為元宵供,俗稱花燈節),大昭寺周圍的八廓街上,陳列著酥油製作的各種供品,以示紀念。此後相沿成習,每年這天,八廓街三十多處擺滿了各類花燈供品。每樣供品都有牛皮雕刻著各種圖案,並用五彩調製的酥油,塑造成佛、菩薩形像,以及天女、護法神王、人物故事、鳥獸花草及充滿民族特色的圖案。千姿百態,造型優美、栩栩如生。其中最大的花燈高達十米。花燈之夜,群眾繞佛、觀燈,載歌載舞,通宵達旦,徹夜不眠。數百年來相沿成習,已成為拉薩人民的傳統節日。

由於首次法會的成功,奠定了格魯派的基礎,所以後來「格魯巴」就以這次法會作為創派之始。這個法會,一直堅持舉行,幾百年來未曾間斷。

這個法會,起初是藏傳佛教各教派都可自願參加,後來格魯派成立,即主要由該派僧俗教徒舉行。二世達賴時期,後藏大貴族仁本巴‧頓珠多吉,對格魯巴採取敵視政策。1498年武力佔據拉薩後,即將傳召法會交由嘎瑪嘎舉派(俗稱白教)主持,達十九年之久,並禁止三大寺及拉薩所有格魯派僧侶參加。1517年,帕竹法王將仁本巴勢力驅出拉薩後,1518年起,二世達賴更頓加措又主持這一傳召活動,以後一直為格魯派主持。

宗喀巴發起舉辦的拉薩傳召法會,原來是純宗教性。但自從五世達賴羅桑加措於1642年建立甘丹頗章的「政教合一」政權以後,純宗教性的傳召法會逐漸增加了其他方面的內容。首先是將原來從藏曆元月初一至十五的傳召時間,改為藏曆元月初三至二十四日。為鼓勵僧人學經和從中選拔有學識的僧人充實寺廟上層僧職,規定了三大寺學僧在傳召期間考取格西(善知識,類似現代的博士)學位,每年錄取十六名「格西拉讓巴」(頭等格西),列入前七名的由甘丹赤巴(格魯派承傳宗喀巴衣鉢的法主)率領遊行以示榮耀。

在元月二十四日傳召法會結束時增加「默朗朵甲」,意為除祟驅鬼儀式。規定由甘丹赤巴主持,領同布達拉宮的朗杰扎倉和哲蚌寺阿巴扎倉的密教僧眾念驅鬼經,及由當時蒙古固始汗軍隊的元帥率領五百騎兵列隊遊行,燃燒「朵馬」,向拉薩河南岸鳴放火銃以示驅逐魔鬼。後來舉行這一儀式時,五百蒙古騎兵和元帥則由貴族的奴隸們來扮演。

元月二十五日清晨,參加傳召的僧眾還要舉行迎請未來佛(彌勒佛)強巴通真儀式。即︰將大昭寺內的銀質強巴佛像抬出繞八廓街,接受信眾朝拜。儀式完畢僧眾們即回各寺。

五世達賴規定在整個傳召法會期間,由哲蚌寺措欽協敖(俗稱鐵棒喇嘛)從元月三日起接管拉薩巿政大權。在這一特權中又規定了各種烏拉差役,給農奴們增加了不少額外的苛捐雜稅。

「充曲」,即會供法會,俗稱傳小召。始於1682年。係第巴桑杰為五世達賴羅桑加措舉辦的年祭。在每年藏曆二月下旬舉行,最初為期五天,後來每一世達賴圓寂,即將法會延長一天。傳小召亦在大昭寺舉行,由哲蚌寺鐵棒喇嘛主持。除舉行各種佛事活動外,還要通過辯經,對措讓巴格西(二等格西)進行複試。最後一天舉行「充曲捨章」,意為供寶會(即藏曆二月三十日)。這一天,布達拉宮要抬出錦緞繡成的、三十多丈高的大佛唐卡,供信眾朝拜。三大寺的僧侶們也要在這一天抬著珍藏的歷史文物、樂器、祭器、幢幡寶蓋等珍貴法物,列隊從大昭寺出發,繞拉薩古城一周,經布達拉宮、小昭寺重返大昭寺,表示以珍貴的寶物供佛,以招來一切祥瑞。供寶儀式完畢,會供法會即告結束。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佛光大辭典]
大昭寺

大昭,西藏名 Jo-khav。位於西藏拉薩市中心。又作大召寺、珠甘寺、[老/木]郎。唐代文成公主設計,而由棄宗弄讚之另一妃子尼泊爾公主墀尊(Bhrkuti,波利庫姬)所建造,歷代屢有擴建。建築式樣頗具唐代風格,有高四層之銅質餾金樓閣五座。正殿供奉文成公主由長安攜往之釋迦牟尼像,各殿有棄宗弄讚、兩公主之塑像及佛像、壁畫等。明、清以降,拉薩之正月傳召法會均在此舉行。寺頂之「金鹿與輪迴」,乃本寺之標幟;金鹿為菩薩化身,雙眼凝視輪迴,象徵傾聽大乘佛法之奧理。寺門外有唐穆宗長慶三年(823)所建之「唐蕃會盟碑」,其上鐫刻漢、藏二種文字。碑側有古柳一株,傳係文成公主所植,稱為唐柳、公主柳。寺內保存有唐代以來之大量歷史文物。(參閱「小昭寺」924、「珠甘寺」4187) p805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