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二種舍利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名數)一全身舍利,如多寶佛之舍利是也。二碎身舍利,如釋迦佛之舍利是也。

又一生身舍利,依戒定慧所薰修,如來滅後留全身或碎身之身骨,使人天永獲供養之福德者。二法身舍利,一切大小乘之經卷是也。智度論曰:「經卷是法身舍利。」


[佛光大辭典]

(一)全身舍利與碎身舍利。如多寶佛之舍利屬前者,釋迦佛之舍利屬後者。〔法華經卷四提婆達多品、菩薩處胎經卷三常無常品〕

(二)身骨舍利與法頌舍利。前者為佛之遺骨,後者係對肉身之遺形稱不滅之法身,即指佛之遺法,轉而敬稱一切大小乘之經卷。〔浴佛功德經〕(參閱「舍利」3495) p229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法身塔

(堂塔)書法身偈而藏之者。寄歸傳四曰:「或積為聚,以磚裏之,即成佛塔。或置空野,任其銷散。西方法俗莫不以此為業。(中略)當作之時中安二種舍利:一謂大師身骨,二謂緣起法頌。其頌曰: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參照法身偈條。

(堂塔)安置法身舍利之塔也。密教以梵字鍐為法身塔,以此是法界之種子形,圓似塔故也。金剛頂義決曰:「鍐字法界種,相形如圓塔,是名法身塔。」


生身舍利

(術語)二種舍利之一。見舍利條。


經塔

(堂塔)納經文陀羅尼而供養之塔也。西天之法,凡造塔及像,則必納舍利或經頌。其納經頌者,即經塔也。寄歸傳四曰:「凡造形像及以制底。(中略)中安二種舍利:一謂大師身骨,二謂緣起法頌。」密教勸置陀羅尼。寶篋印陀羅尼經曰:「安置此陀羅尼於塔像中者,我等十方諸佛,隨其方處恒常隨逐。」尊勝陀羅尼經,佛教天帝謂此供養者為摩訶薩埵。法華經法師品亦教於經卷所住之處,起七寶之塔而嚴節之。

又於塔書經文者。書史會要六曰:「釋法暉,政和二年天寧節,以細書經塔來上,作正書,如半芝麻粒,寫佛書十部。」


緣起偈

(術語)說佛教根本義之四諦中,苦集滅三諦之偈文也(但偈中說三諦者,惟智度論之文,其他為苦滅之二諦)。約於其中苦諦之因緣生,謂之緣起偈。又曰緣起法頌。又以此法頌安置於塔基,塔內或佛像體內,則謂之法身舍利偈,亦曰法身偈。見法身偈條。寄歸傳四曰:「凡形像及以制底,金銀銅鐵泥漆瓦磚,或聚沙雪。當作之時,中安二種舍利:一謂大師身骨,二謂緣起法頌。其頌曰: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金剛童子成就儀軌上曰:「又欲成就殊勝果者,於神通日月白分就趣河海側,印沙印泥為塔,中置緣起偈。」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