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中道第一義觀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術語)三觀中,中觀之德名。空假二諦,雙照而離有無二邊之觀法也。破障中道之根本無明者。止觀三曰:「二觀為方便,得入中道。雙照二諦心心寂滅,自然流入薩婆若海。名中道第一義觀,此名出瓔珞經。」


符合的條目少於三則,自動進行全文檢索,以為您找出更多資訊...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第一義觀

(術語)台宗三觀中,中觀之異名也。此名出菩薩瓔珞經。是為觀道之最上至極,故名第一義。止觀三曰:「二觀為方便道得入中道,雙昭二諦,心心寂滅,自然流入薩婆若海,名中道第一義觀。」


[佛光大辭典]
別相三觀

為天台宗別教所立之觀法。即從假入空觀、從空入假觀、中道第一義諦觀。又作次第三觀、隔歷三觀。係天台宗圓教「一心三觀」之對稱。(一)從假入空觀,又作二諦觀,略稱空觀。謂假是虛妄之俗諦,空是審實之真諦,欲去俗歸真,入二空審實真諦,則須先觀假,知假之虛妄,而得會真,故言二諦觀。修此觀法可斷三惑中之見思惑,得三智中之一切智,其所修位相當於別教之十住位。(二)從空入假觀,又作平等觀,略稱假觀。即不止於真諦之空理,進而建立假之俗諦差別觀。若住空,則與二乘無異,不成佛法,無益於眾生,故觀空不住於空而入於假,此乃知病而識藥、應病而授藥,故稱從空入假觀;言平等者,係由從假入空觀而有此稱。前者乃破假用空,此則破空用假;破用既均等,故言平等觀。修此觀法可斷三惑中之塵沙惑,得三智中之道種智,其所修位相當於別教之十行位。(三)中道第一義諦觀,略稱中道第一義觀、中道觀、中觀。係以空假二觀,方便雙照於真俗二道之觀。即初觀空生死,次觀空涅槃,見思、塵沙二惑既盡,心無偏著,是故得為雙遮之方便;復因次第用於二觀,觀其二諦,是故得為雙照之方便,如此則顯中道佛性,而為能觀中道之觀,諦觀不二,惑智一如。修此觀法可斷三惑中之無明惑,得三智中之一切種智,其所修位相當於別教之初地。〔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上、觀無量壽佛經疏妙宗鈔卷二、觀無量壽佛經疏(智顗)、法華玄義卷三〕 p2796


空假中三觀

為從假入空觀、從空入假觀、中道第一義觀之合併略稱。乃天台宗所立。空觀,乃由常識之立場(假)而入宗教立場之真理(空);假觀,乃不停滯於空(空)而入佛智所照之世俗立場(假);中道觀,乃不執著空假二觀之大悲菩薩行。

住於從假入空觀者,定力多,遂不見佛性;住於從空入假觀者,慧力多,雖見佛性而不明了;故此二觀均為方便觀。如能住中道正觀,則定慧力均等,而了見佛性。(參閱「三觀」706) p3480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
四悉檀

四悉檀,是佛說法的四種範疇,也是佛度生的四種方法︰(1)世界悉檀,(2)各各為人悉檀,(3)對治悉檀,(4)第一義悉檀。

悉檀,古釋為「宗」,即對法或對教辨明宗要;有時也解作「成」,即所說義理無有乖反;有時也解作「理」,即諸法的理趣(見隋‧慧遠《大乘義章》卷二〈四悉檀義〉)。嗣後天台宗依陳‧慧思所說,以「悉檀」二字為楚漢總稱,「悉」的意義是「遍」,檀的義譯是「施」,四悉檀是(大正33‧686c)︰「佛以四法遍施眾生」(見《法華經玄義》卷一(下)等)。此意與該詞梵語原意不符。

四悉檀義出於龍樹《大智度論》卷一(大正25‧59b)。它的大意是︰

(1)世界悉檀︰「有法從因緣和合故有,無別性。譬如車,轅軸輻輞等和合故有,無別車;人亦如是,五眾和合故有,無別人。」又「譬如乳,色香味觸因緣有,故有是乳。若乳實無,乳因緣亦應無;今乳因緣實有故,乳亦應有。非如一人第二頭,第三手,無因緣而有假名。」

(2)各各為人悉檀︰「觀人心行而為說法,於一事中或聽或不聽。如經中所說,雜報業故,雜生世間得雜觸雜受;更有破群邪經中說,無人得觸,無人得受。」前者不信罪福,墮斷滅見;欲撥彼斷見,是故說「雜生世間得雜觸雜受」。後者計有我有神,墮計常中,是故不說有受者觸者。

(3)對治悉檀︰「有法對治則有,實性則無。譬如重、熱病、膩、酢、鹹、藥草、飲食等,於風病中名為藥,於餘病非藥。(中略)佛法中治心病亦如是。不淨觀思惟於貪欲病中名為善對治法,於瞋恚病中不名為善,非對治法。所以者何﹖觀身過失名不淨觀,若瞋恚人觀過失者,則增益瞋恚火故。」

(4)第一義悉檀︰「一切法性、一切論議語言、一切是法非法,一一可分別破散;諸佛、辟支佛、阿羅漢明帝行真實法,不可破,不可散。」「過一切語言道,心行處滅,遍無所依,不示諸法,諸法實相無初無中無後,不盡不壞,是名第一義悉檀。如摩訶衍義偈中說︰語言盡竟,心行亦訖,不生不滅,法如涅槃。說諸行處,名世界法;說不行處,名第一義。一切實,一切非實,及一切實亦非實,一切非實非不實,是名諸法之實相。」

論中並闡釋了第一義悉檀與其餘三悉檀的相互關係︰

(1)諸餘論議、諸餘悉檀都可以破,第一義悉檀則離一切過失,不可變易,不可勝。因此,其餘三悉檀中所不能通的,第一義悉檀中都能通。

(2)不僅第一義悉檀是真實,四悉檀各各有實。如如法性實際,世界悉檀故無,第一義悉檀故有;人等亦如是,世界悉檀故有,第一義悉檀故無。

(3)四悉檀總攝一切十二部經、八萬四千法藏,皆是實,無相違背。佛法中實有,以世界悉檀故實有,以各各為人悉檀故實有,以對治悉檀故實有,以第一義悉檀故實有。

中土佛教中廣用四悉檀義闡釋經義和觀法的,莫過於天台宗。如隋代智顗《法華經玄義》卷一(下)、《維摩經玄疏》卷一,並曾對四悉檀作系統的論述,舉其要點如下︰

(1)世界悉檀是在於隨順眾生所欲樂聞,分別為說眾生五陰、十二入、十八界等各各不同的正因緣法,令得世間正見。因此,世界悉檀重在隨眾生樂欲。至於各各為人悉檀,是重在生善,對治悉檀是重在破惡,第一義悉檀是重在悟理。

(2)第一義悉檀有兩種︰{1}不可說,是內證的一面,即是諸佛、辟支佛、羅漢明帝得真實法;{2}可說,是教法的一面,一切實、一切不實、一切亦實亦不實、一切非實非不實四句,次第以對有、空、亦有亦空、非有非空四門,都令入實。

(3)一悉檀通有四悉檀義。例如陰、入、界隔別,原是世界悉檀;但因緣和合故有人,即是為人悉檀;正世界破邪世界,即是對治悉檀,聞正世界得悟入,即是第一義悉檀。其餘三悉檀也同樣具有四悉檀義。又四悉檀不同,通是世界悉檀;四悉檀遍化眾生,又通是各各為人悉檀;四悉檀皆破邪,又通是對治悉檀;隨聞一種皆能悟道,又通是第一義悉檀。

(4)四悉檀是龍樹所說,與《禪經》中佛所說四隨義相符合。四隨是︰{1}隨樂欲,{2}隨便宜,{3}隨對治,{4}隨第一義。隨樂欲舉修因之相,從因得名;世界悉檀明得果之相,從果立稱。隨便宜是隨行人所宜之法;各各為人悉檀是化主鑒機,照其可否。其餘兩種,名義相同。

(5)四悉檀可對四諦。{1}直對一番四諦︰約苦集諦明世界悉檀,約道諦能治明為人悉檀,約道諦所治明對治悉檀,約滅諦明第一義悉檀。{2}廣對生滅(藏教)、無生(通教)、無量(別教)、無作(圓教)四種四諦,一一四諦都可對以四種悉檀。{3}總對四種四諦︰生滅四諦對世界悉檀,無生四諦對為人悉檀,無量四諦對對治悉檀,無作四諦對第一義悉檀。

(6)用四悉檀起觀。如從假入空觀時,先觀正因緣法,殷勤樂欲;並用為人悉檀,令發善根;巧用對治悉檀,令斷結使;由此研修,觀慧分明,見第一義。如從空入假觀、中道第一義觀以及一心三觀,也都同樣要巧用四種悉檀。

(7)用四悉檀起教。{1}起四教、十二部經和頓漸經教︰佛於生生不可說,用四悉檀赴小乘根性人說三藏教;於生不生不可說,用四悉檀赴三乘根性人說通教;於不生生不可說,用四悉檀赴別教根緣說別教;於不生不生不可說,用四悉檀赴圓機說圓教。又用四悉檀起三藏教十二部經、通教十二部經、別教十二部經、圓教十二部經,用四悉檀起華嚴教、三藏教、方等教、般若教、法華教。{2}起大小乘論,例如天親用別圓兩番四悉檀造《十地論》通《華嚴經》等。又五通神仙種種諸論、釋天善論、大梵出欲論,也都是用初番悉檀所作的方便利益。

(8)用四悉檀起聖默然。四種四諦都是三乘聖人所證法,非是凡夫所能知見,由不能見而稱其不可說,由不可說而名為聖默然。如《華嚴經》中約無量、無作兩番四諦,以及不生生、不生不生法,明不可說、不可說,名為聖默然等等。聖默然即是不可說相,天台一家明義,有六種不可說相︰{1}世間禪定二禪以上無覺無觀不可說相,{2}外人見心所明絕言之理不可說相,{3}三藏教不可說相,{4}通教不可說相,{5}別教不可說相,{6}圓教不可說相。不可說雖同,解其義趣,實不相混。聖默然正為自樂,傍亦益他,都是由四悉檀而起,利益一切眾生。

(9)四悉檀的得和用。得是自證,用是利他。四悉檀獨有如來究竟具得,微妙能用。下地或不得不用,或得而不用,或不得而用,或亦得亦用。稱機才算是能用,差機就是不能用。如果不知人根,就不應當說法。

(10)四悉檀的權實。三藏教和通教,教道證道都是權;別教教道權,證道實;圓教教道證道都是實。用此權實約五味教,乳教等有權有實,酪教只有權,法華只有實。法華開權顯實,決諸權世界悉檀為妙世界悉檀,乃至決諸權第一義悉檀為妙第一義悉檀;妙第一義不隔於三,也就是決諸權悉檀,同成妙第一義悉檀。

四悉檀的主要意義,在於稱機說法,如智顗《摩訶止觀》卷三(下)說(大正46‧34a)︰「佛知眾生種種性、欲,以四悉檀而成熟之。」這樣,佛說法就有了種種差別,如《摩訶止觀》卷一(上)說(大正46‧5a)︰「聖說多端,或次說,或不次說;或具說,或不具說;或雜說,或不雜說。眾生稟益不同,或次益,不次益;或具益,不具益;或雜益,不雜益。」而需要從四悉檀去了解佛說法意。智顗在《維摩經玄疏》卷二裡,曾經評論地論師計真如法性生一切法,攝大乘師計黎耶識生一切法,認為(大正38‧528b)︰「理無二是,二大乘論師俱稟天親,何得諍同水火。」他說(大正38‧528a)︰「佛有四種之說,皆是悉檀方便入假利物,而諸眾生顛倒不了,或執外人邪說四邊,或執佛法經論四邊,而生見著。(中略)若解四悉檀意,如前異說,皆大利益眾生,興顯佛法也。」

唐‧湛然繼續闡揚了智的論點,他認為廣用四悉檀義是天台一家消釋諸經的特點之一,如他在《止觀大意》中說(大正46‧459a)︰「經論矛盾,言義相乖,不可以情通,不可以博解;古來執諍,連代不休。今用四悉檀意,無滯不融,撥擲自在。」

四悉檀義不僅為天台一宗所重視,其他各宗也曾注意到。如隋代慧遠《大乘義章》曾經提出下列說法︰

(1)法中有性有相;生死涅槃因緣法相,名為世界悉檀;如實法性,說為第一義悉檀。一切二諦諸法無不是為人和治病,只就一切為人法中,當其門別,隨物所宜,應病授藥,即名對治悉檀。在一切對治門中,異門相望,互反不同,由此表現了為人的差別,即名各各為人悉檀。

(2)世界悉檀通於為人和對治,而不通於第一義諦;即說世界差別法門以為對治和為人,不說世界為第一義。第一義悉檀也得通於為人和對治,不通世界;即以宣說第一義諦治物心患,並彰其為人各各不同,而以深淺別異,不通世界。

(3)四悉檀攝末從本,要唯二諦;通說對治、為人,判屬世諦,非是第一義諦。但是就第一義所明對治、為人,即是第一義諦,不屬世諦。

唐代法藏曾以四悉檀作為「經論解釋分齊生解方便」之一。如《華嚴經探玄記》卷三說(大正35‧147c)︰「或約世界說有,勝義為無,如第一(世界悉檀)說;或勝義為有,世界為無,如第四(第一義悉檀)說;或對異機說有,對餘機說無,如第二(各各為人悉檀)說;或治此病為要,於餘病為非,如第三(對治悉檀)說。皆須得其本意,法悉有用;隨言混取,失意成謗。」(禹振聲)

〔參考資料〕 《維摩經玄疏》卷一;《華嚴經孔目章》卷三;《法華玄義》卷一(下);《法華玄義私記》卷一(末);《大乘法相宗名目》卷二(中);關口真大編《佛教の實踐原理》。


次第三觀

指天台宗所判之化法四教中,別教所立的從假入空觀、從空入假觀、中道第一義諦觀等三種觀法。又稱別相三觀、隔歷三觀。為隔歷次第而修空、假、中三觀,故云次第三觀。此與天台圓教的一心三觀(又稱不次第三觀、圓融三觀)有異。

茲將此三觀分述如次︰

(1)從假入空觀︰略稱空觀,又名二諦觀。即破生死假之虛妄俗諦,而入二空審實真諦之理的觀法。智顗《觀經疏》卷上釋云,「假」為虛妄俗諦,「空」為審實真諦。「假」是入「空」之詮,故欲去俗歸真,須先觀「假」,知「假」虛妄而得會真,故言二諦觀。若修此觀法,能斷三惑中的見思惑,能得三智中的一切智。所修之階位相當於別教的十住位。

(2)從空入假觀︰略稱假觀,又名平等觀。即不止於真諦的空理,更進而建立「假」之俗諦差別的觀法。《觀經疏》卷上釋云,若住於空,則與二乘無異,不成就佛法,不利益眾生。故觀空不住於空而入於假,猶如知病而識藥,應依病授藥,令得服行,故名從空入假觀。而言平等者,係前破假用空,今破空用假。破用既均,故言平等觀。若修此觀法,能斷三惑中的塵沙惑,能得三智中的道種智。所修之階位相當於別教的十行位。

(3)中道第一義諦觀︰略稱中道第一義觀、中道觀、中觀。即以空、假二觀為方便,雙照真俗二道的觀法。《觀經疏》卷上云(大正37‧187c)︰「初觀空生死,次觀空涅槃,此之二空為雙遮之方便。初觀用空,次觀用假,此之二用為雙照之方便,心心歸趣入薩婆若海,雙照二諦。」《觀經疏妙宗鈔》卷二釋其文義云,觀空生死、空涅槃,則見思、塵沙二惑忘盡,心無偏著,故得為雙遮方便。復因次第用於二觀,觀其二諦,故得為雙照方便。由於方便立,圓觀可修。在十向中,即以所顯中道佛性而為能觀中道之觀。諦觀不二,惑智一如,三觀圓融是無作行,故自然入薩婆若。修此觀法能斷三惑中的無明惑,得三智中的一切種智。其所修之階位相當於別教的初地(即十迴向位)。

然闡述次第三觀之相時,不可不分其所修之傍正。如《法華經玄義》卷三(上)云(大正33‧709c)︰「十住正修空,傍修假、中。十行正修假,傍修中。十迴向始正修中。」蓋於十住位正修空,乃為先破界內之著有,故修空觀非為取證,是為遠離我法二執;又為諸有情分別藥病,故亦傍修假觀;雖次第修空假,但因初心信中道,期望至果能破無明,故亦傍修中道。所以次第三觀未必於三賢位各別單修。而天台宗將三觀分為「次第」與「不次第」二種,即是以別教次第三觀之隔歷不相融,彰顯圓教不次第三觀之圓融實相。

〔參考資料〕 《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上;《觀音玄義》卷下;《四教義》卷一、卷五;《法華經玄義》卷四(下);《四念處》卷三;《天台四教儀集註》卷下(本);《天台四教儀集解》卷下。


圓頓止觀

三種止觀之一。「漸次止觀」以及「不定止觀」之對稱。指不經過由淺入深的階段,一開始即緣純一實相,以體證「實相外更無別法」境界的止觀。

據《摩訶止觀》卷一(上)以及《止觀輔行傳弘決》卷一之二所述,圓頓行者初觀實相雖無初後別,但以二十五方便為豫修,後以十法成乘為正修。正修中,就「通」而言,於日常起動不止的吾人第六意識,簡去善惡二心,在羸劣無記的陰妄一念上凝作三千三諦妙觀,住純一實相,其行相除實相外不見別法;就「別」而言,猶如隨自意三昧,縱任善惡無記三性,廣就六作(行住坐臥語默)、六受(六根領納六境)而豁達自在地修止觀。

圓頓止觀與漸次、不定二止觀都是智顗得自慧思所授,其《摩訶止觀》十卷,即在詳說圓頓止觀。

◎附一︰智顗《摩訶止觀》卷一(摘錄)

圓頓者,初緣實相,造境即中,無不真實。繫緣法界,一念法界,一色一香,無非中道。己界及佛界,眾生界亦然。陰入皆如,無苦可捨;無明塵勞即是菩提,無集可斷;邊邪皆中正,無道可修;生死即涅槃,無滅可證。無苦無集故無世間,無道無滅故無出世間。純一實相,實相外更無別法。法性寂然名止,寂而常照名觀。

◎附二︰田村芳朗著‧慧嶽譯〈天台法華的真理觀〉(摘錄自《天台思想》第一部第二章)

所謂「止」是停息心的動搖,住於本源的真理;「觀」是以不動的心智的努力,正確的即事物而觀察真理。故止屬定,觀屬慧。合起來則可用寂照、明靜來解釋。

從假入空,從空入假,中道第一義,是依「觀」(三觀)而樹立的。天台智者大師又將之運用於「止」,立「體真止」、「方便隨緣止」、「息二邊分別止」。所謂「體真止」,乃體認空的真理而安住的意思;「方便隨緣止」是以巧妙的方便,隨緣於現實(假)諸相而安住,「息二邊分別止」是平息空與假的二邊分別,由不執而住於不偏的中道。要之,三止三觀是空假中三諦的體驗、實踐面。

為了三止三觀之說明與理解的方便,故將它說成是階段性的(次第三觀),其實它本來是同時的(不次第三觀)。從假入空觀就是從空入假觀,就是中道第一諦觀。即空即假即中;若是空的話,則一切皆空;若是假的話,則一切皆假;若是中的話,則一切皆中。《摩訶止觀》卷五(上)說(大正46‧55b)︰「一空一切空,無假中而不空;一假一切假,無空中而不假;一中一切中,無空假而不中。」把握三止三觀的同時性、一體性,此稱為「圓頓止觀」或「一心三觀」;天台智以此為止觀的終結。

在修習真理的實踐中,首先捨去對自己執著之人我見(主觀的)與執著於對象的法我見(客體的),而成為人空(人無我)、法空(法無我)及人法不二、空。這就是從假入空觀,是從二到不二。又再從對人法不二、空的熟習,而能將人(自己)與法(對象)自在的顯現和活動。此即從空入假觀,是從不二到二。最後,攝持為空即假、假即空、不二而二、二而不二,此即中道第一義觀

空、假、中的相即
修習真理的方法包含著上述的階段,但這些階段本來卻不是隔別的。譬如人空是捨棄自己的主觀;換言之,即是以對象為對象的客觀性看法。這就是說,把對象當作對象而自在的活動。另一方面,法空是客觀地看待對象而不執,換言之,就是確立自己的主體性。這就是說,把自己當成自己而自在的活動。

前述人馬一體的實例,所謂「鞍上無人,鞍下無馬」,不是捨棄馬走與人騎的狀態,而是強調馬走得很好而人也能巧妙的駕御,即如名馬由名騎士騎乘而成為一體的狀態。故從假入空,即為從空入假。掌握不二、空不外就是二假之正確的活動。

再舉一個生活上的例子,如騎腳踏車,最初見到車時,始知如何騎法(法我見‧客體的),其次,便是要如何才能將車隨順自己的運用(人我見‧主觀的)。但實際騎上去的時候,並不如想像的順利,即容易導致摔倒致傷,雖傷而再騎,騎而再傷的狀態(生死輪迴)。這是無法運用AB不二、空的真相,而執於AB二相的形態,即迷於AB二相(迷有)。

但在不知不覺中,卻能順利的騎好腳踏車。此時乃無車與自己的意識(空),此即不二一體的契合。但是這個不二、空的狀態不是不騎車,而是車作為車而正確的動(人空‧客觀的),自己也作為自己而自在的騎車(法空‧主體的)。AB不二、空,即AB二者正確的活用(妙有)。因此AB不二與AB是二,絕不是不同的。所有被稱為專家技藝的,都是透過這種經驗,在不知不覺中學會的。

由從假入空、從空入假,以至空即假、假即空的次第性、階段性的說法,乃是為了說明的方便或理解、修習的方便而施設的。對於真理的本質而言,本來從始就是即空即假即中。因誤解而固執於空,墮落於虛無,失去現實的生成與展開的就是二乘(小乘)者。本來而真實的「空」,是具有現成現實的生成與展開的,這稱為「真空妙有」。在龍樹菩薩的《中論》〈觀四諦品〉第二十四說︰「由於空性的成立,所以一切成立,若空性不成立,則一切不能成立。」這就是主張,一切皆空即一切皆成。故天台智者大師強調圓頓止觀乃至一心三觀。

〔參考資料〕 《法華經玄義》卷十(上);《止觀義例》;《止觀大意》;《法華經三大部讀教記》卷十五;《止觀輔行講義》卷一;《止觀輔行講述》卷一;安藤俊雄《天台學──根本思想衹屘の展開》。


[佛學常見詞彙(陳義孝)]
三種禪

小乘禪、出世間禪、出世間上上禪。如五停心觀、四念處觀、八背捨、十一切處等,皆屬小乘禪;若修次第三觀,先從假入空,次從空入假,後乃雙離空假,入中道第一義觀,是名出世間禪;若於一法,圓觀空假中三諦,即空即假即中,非一非異,是名出世間上上禪。


出世間禪

修次第三觀,先從假入空,次從空入假,後乃雙離空假,入中道第一義觀,是名出世間禪。


次第三觀

修天台空假中三觀,先從假入空,次從空入假,後乃雙離空假,入中道第一義觀,名次第三觀。


全文檢索完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