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神變

[獅子吼站阿含經簡註]

1.神奇的變化。

2.為教化眾生,以神通所示現的各種變化。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術語)神者,以天心而名,天然之內慧也。又神者,陰陽不測之義也,又妙用無方之義也。變為變動之義,又為改常事之義,又為變略之義,以天然之內慧,外示不測無方之變動改異,謂為神通。是五通六通十通中之神境通也。法華文句三之一曰:「神變者,神內也,變外也。神名天心,即是天然內慧。變名變動,即是六瑞外彰。」法華義疏三曰:「神變者,陰陽不測為神,改常之事為變。」法華玄贊二曰:「妙用無方曰神,神通變異曰變。」


[佛光阿含藏]

神變(sappātihāriya dhamma)(巴),不可思議之變異,即佛菩薩等為教化眾生,而示現之種種不可思議之變異。


[佛光大辭典]

梵語 vikurvana。為教化眾生,佛、菩薩等以超人間之不可思議力(神通力),變現於外在之各種形狀與動作。狹義言之,一般係以身來表現,即指六神通中之神足通;廣義言之,則包括身、語、意。大寶積經卷八十六舉出:說法(意)、教誡(語)、神通(身)等三種神變(指三示現)。相對於神足通之神變,另有震動乃至放大光明等十八種,稱為十八變、十八神變。〔長阿含經卷一、太子瑞應本起經卷下、法華文句卷一下〕(參閱「十八變」360) p4261


進行全文檢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