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中臺八葉院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術語)胎藏界曼陀羅十三大院之第一院也。在曼荼羅之中央,有八瓣蓮華開敷之形,是乃凡夫肉團心之開敷也。其中臺有大日如來。其八瓣有四佛四菩薩。總為五佛四菩薩之九尊。中臺大日如來為黃金色,入定印。東方寶幢如來,為赤白色,如日初出之色。南方開敷華王如來,為黃金色。西方無量壽如來,為赤金色,入定之相也。目稍閉視下。北方天鼓雷音如來,為赤金色,入定之相也。東南方普賢菩薩,為白肉色,左手執蓮華,上有利劍,火焰圍之。西南方文殊師利菩薩,為黃色,有五髻冠,左手持青蓮華,上有三股之金剛,右手持梵篋。西北方觀自在菩薩,為白肉色,右手執開敷之紅蓮華,西北方慈氏菩薩,為白肉色,左手執蓮華,上有軍持瓶。以上四方四佛為果德,其四菩薩各為其因行也。大日經疏五曰:「正方四方是如來四智,隅角四葉是如來四行。」參照現圖曼陀羅條。


[佛光大辭典]

為密教胎藏界曼荼羅十三大院之一,位於中央。其上有八瓣心蓮,故稱八葉。八葉開敷,其狀若凡夫之肉團心。以正方之四葉表如來之四智,隅角之四葉則表如來之四行;又以蓮花之葉示大悲方便,蓮花之臺則示實相自然之智。又中臺八葉之上,布列五佛、四菩薩,中央為大日如來,四方為寶幢、開敷華、無量壽、天鼓雷音等四佛,四隅角則有普賢、文殊、觀音、彌勒等四菩薩。〔大日經疏卷五〕(參閱「胎藏界曼荼羅」3935) p1034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

中臺八葉院

密教用語。胎藏界曼荼羅十三大院之一,位在中央。其圖為八瓣蓮華,華上畫九尊佛菩薩像。所謂八葉,即指八瓣心蓮,表示肉團心。謂凡夫的肉團心狀如合蓮花,行者若一心觀此心蓮華,則八葉開敷九尊現其上。此稱為八葉九尊。即中央華台的大日如來,東方的寶幢、南方的開敷華王、西方的無量壽、北方的天鼓雷音四佛,其四隅為東南的普賢、西南的文殊、西北的觀音、東北的彌勒四菩薩。〈大日經疏〉卷五云(大正39‧631b)︰「內心妙白蓮者,此是眾生本心,妙法芬陀利花祕密幖幟,花臺八葉圓滿均等如正開敷之形,此蓮花臺是實相自然智慧,蓮花葉是大悲方便也,正以此藏言大悲胎藏漫荼羅之體」。

若以胎藏界五佛配屬金剛界五佛,則東方的阿閦佛相當於北方的天鼓雷音佛,南方的寶生佛相當於東方的寶幢佛,北方的不空成就佛相當於南方的開敷華王佛,中、西二方二佛位置不變。中尊的大日如來,在金剛界結金剛拳印,在胎藏界結定印。

〔參考資料〕 《大日經》〈具緣品〉。


進行全文檢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