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請輸入要查詢的詞彙:


不可思議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術語)或為理之深妙,或為事之希奇,不可以心思之,不可以言議之也。法華玄義序曰:「所言妙者,妙名不可思議也。」維摩經慧遠疏曰:「不可思議者經中亦名不思議也。通釋是一,於中分別非無差異,據實望情不思議,據情望實名不可思議。」嘉祥法華疏三曰:「智度論云:小乘法中無不可思議事,唯大乘法中有之,如六十小劫說法華經謂如食頃。」維摩經序曰:「罔知所釋然而能然者,不思議也。」同注經一曰:「生曰:不可思議者,凡有二種:一曰理空,非惑情所測。二曰神奇,非淺識所量。」

又(人名)唐靈妙寺沙門,名不可思議,善無畏三藏之弟子也,釋大日經第七卷供養次第法。世謂之不思議疏。不思議疏上曰:「小僧不可思議,多幸面諮和上,所聞法要,隨分抄記。」


[佛光大辭典]

(一)梵語 a-cintya。又作不思議、難思議。指不可思慮言說之境界。主要係用以形容諸佛菩薩覺悟之境地,與智慧、神通力之奧妙。俗謂事理深妙神奇,無法以思索或討論而得者,皆以「不可思議」形容之,蓋係援引自佛教經典。

增一阿含經卷十八謂,世界、眾生、龍、佛土境界為四不可思議者。大寶積經卷八十六等亦舉出:業、龍、禪、佛等四種境界為不可思議者。大智度論卷三十則舉出:眾生多少(眾生無增無減)、業果報(一切差別由業力而生)、坐禪人力(由禪定之力而現神通)、諸龍力(龍之一滴水,則可降大雨)、諸佛力(佛陀圓滿成就十力)等五種不可思議。

另據舊譯華嚴經卷三十佛不可思議法品之載,諸佛有剎土、淨願、種姓、出世、法身、音聲、智慧、神力自在、無礙住、解脫等十種不可思議。同經卷三十七離世間品,亦載菩薩之十種不可思議。此係說明諸佛、菩薩之解脫、智慧、神力等,乃言語思慮所不能及者。復次,華嚴經與維摩經稱為不思議解脫經,阿彌陀佛稱為不可思議光如來,菩薩稱為不思議慧菩薩、難思議菩薩等,皆為其例。(參閱「四不思議」1662)

(二)唐代僧。為新羅國零妙寺(靈妙寺)沙門,名不可思議,為善無畏之弟子。唐開元(713~741)末年撰大日經供養次第法疏二卷,世稱不思議疏。其餘事蹟不詳。 p962


[佛學常見詞彙(陳義孝)]

不可以心思之亦不可以言議之的意思。


[國語辭典(教育部)]

ㄅㄨˋ ㄎㄜˇ ㄙ ㄧˋ, 1.在直觀中才能證悟的真理或境界。《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六○》:「種種臺榭,不可思議,皆於岸上,次第行列。」

2.無法想像,難以理解。含有神祕奧妙,出乎常情之意。《老殘遊記.第三回》:「此人名震一時,恐將來果報也在不可思議之列!」


進行全文檢索>>

亦可另行搜索於 大藏經(CBETA) / Google / 異體字字典 /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 國語辭典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四庫全書 / 國學大師 / 法鼓全集(聖嚴法師) / 廣欽老和尚網路專輯 / 雪公全集(李炳南老居士) / 印順全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