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鬼趣

大毗婆沙論一百七十二卷十頁云:云何鬼趣?答:諸鬼一類伴侶眾同分,乃至廣說。問:何故彼趣名閉戾多?答:施設論說:如今時鬼世界王,名琰魔;如是劫初時,有鬼世界王,名秕多。是故往彼生彼諸有情類,皆名閉戾多。即是秕多界中所有義。從是以後,皆立此名。有說:閉戾多者:是假名假想,乃至廣說。有說:由造作增長增上慳貪身語意惡行,往彼生彼,令彼生相續;故名鬼趣。有說:飢渴增故名鬼。由彼積集感飢渴業,經百千歲,不聞水名;豈能得見;況復得觸。或有腹大如山,嚥如針孔。雖遇飲食;而不能受。有說:被驅役故名鬼。恆為諸天處處驅役,常馳走故。有說:多希望故名鬼。謂五趣中,從他有情希望多者,無過此故。由此因緣,故名鬼趣。問:鬼住何處?答:贍部洲下五百踰繕那,有琰魔王界;是一切鬼,本所住處。從彼流轉,亦在餘處。於此洲中,有二種鬼。一、有威德,二、無威德。有威德者,或住華林果林種種樹上,好山林中;亦有宮殿在空中者;乃至或住餘清淨處,受諸福樂。無威德者,或住廁溷糞壤水竇坑塹之中;乃至或住種種雜穢諸不淨處;薄福貧窮,飢渴所苦。東毗提訶、西瞿陀尼、亦有此二。北拘盧洲、惟有大威德者。有說:全無。以諸鬼趣、慳貪所感,北拘盧洲、是無所攝受有情生處故。四大王眾天、及三十三天中,惟有大威德鬼,與諸天眾、守門防邏,遵從給使。有說:於此贍部洲西,有五百渚,兩行而住。於兩行渚中,有五百城。二百五十城,有威德鬼住。二百五十城、無威德鬼住。是故昔有轉輪王、名你彌,告御者摩恆梨曰:吾欲遊觀,汝可引車、從是道去,令我見諸有情受善惡果時。摩恆梨即如王教,引車從於二渚中過。時王見彼有威德鬼,首冠華鬘,身著天衣,食甘美食,猶如天子。乘象馬車,各各遊戲。見無威德鬼,頭髮蓬亂,裸形無衣,顏色枯悴,以髮自覆,執持瓦器而行乞丐。見已;深信善惡業果。問:鬼趣形狀云何?答:多分如人。亦有傍者。或面似豬。或似種種餘惡禽獸。如今壁上綵畫所作。問:語言云何?答:劫初成時,皆作聖語。後時隨處,作種種言。或有說者,隨從何處命終生此,即作彼形,即作彼語。評曰:不應作是說。若從無色界歿來生此趣;可無形無言耶。應作是說:隨所生處,形言亦爾。

二解 集異門論十一卷十六頁云:云何鬼趣?答:與諸鬼眾一性一類眾同分等依得事得處得,若諸所有生鬼界已無覆無記色受想行識;是名鬼趣。復次由慳吝身惡行語惡行意惡行,若習若修若多所作;往於鬼界,生鬼界中,結鬼界生。是名鬼趣。復次鬼趣者;是名是號異語增語想等想施設言說,故名鬼趣。

三解 品類足論七卷七頁云:鬼趣云何?謂鬼諸有情類同性同類同眾同分依得事得處得,生彼有情無覆無記色受想行識。是名鬼趣。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