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食不知量

瑜伽八十九卷九頁云:於所飲食,不善通達若過若減;是故名為食不知量。

二解 集異門論二卷八頁云:食不知量云何?答:如世尊說:苾芻當知;無聞異生,不思擇而食。為勇健故,為傲逸故,為顏貌故,為端嚴故;而食所食。不思擇而食者:謂住非理所引思擇,而食所食。為勇健故食所食者:謂有一類食所食時,起如是心:我食此食,必使飽滿;令身勇健,能作重業,能荷重擔,資益壽量,久住世間,能摧怨敵,能越車乘,能遠跳擲,能作種種世間掉戲。為傲逸故食所食者:謂如一類、食所食時,起如是心:我食此食,必使飽滿;令我傲逸憍醉之心、起、等起、生、等生,相續引發,凌懱一切,隨情所樂,作縱逸業。為顏貌故食所食者:謂如一類、食所食時,起如是心:我食此食,必使飽滿;當令我身容貌光鮮,膚體潤滑。為端嚴故食所食者:謂如一類、食所食時,起如是心:我食此食,必使飽滿;當令我身成就第一美妙形色,眾所愛敬。諸有如是愛重飲食,於諸飲食不平等性、不知量性、不黠慧性、不了其相。不了相已;不自裁量。我今但應食爾所食。是謂食不知量。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