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見結

瑜伽九十五卷三頁云:能善結構後有苦故;名為見結。

二解 雜集論六卷十七頁云:見結者:即三見。謂薩迦耶見,邊執見,邪見。見結所繫故;於邪出離,妄計追求。謂我當解脫,我所解脫。既解脫已;我當常住,或當斷滅。又謂佛法中定無解脫。如所執著邪出離已;廣行不善,不行諸善。由此能招未來世苦,與苦相應。

三解 大毗婆沙論五十卷六頁云:云何見結?謂三見。即有身見,邊執見,邪見,總名見結。

四解 品類足論一卷四頁云:見結云何?謂三見。即有身見、邊執見、邪見。有身見者:於五取蘊,等隨觀執我或我所;由此起忍樂慧觀見。邊執見者:於五取蘊,等隨觀執或斷或常;由此起忍樂慧觀見。邪見者:謗因,謗果,或謗作用,或壞實事;由此起忍樂慧觀見。

五解 入阿毗達磨論上十頁云:見結者:謂三見。即有身見、邊執見、邪見。五取蘊中,無我我所;而執實有我我所相。此染汙慧,名有身見。身是聚義。有而是身,故名有身。即五取蘊。於此起見,名有身見。即五取蘊非斷非常,於中執有斷常二相;此染汙慧,名邊執見。執二邊故。若決定執無業,無業果,無解脫。無得解脫道,撥無實事;此染汙慧,名邪見。如是三見,名見結。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