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苦滅聖諦

即滅聖諦。法蘊足論五卷十一頁云:云何苦滅聖諦?謂即諸愛後有愛喜俱行愛彼彼喜愛,無餘永斷,棄捨,變吐,盡,離染,滅,寂靜,隱沒。如是略說苦滅聖諦。若廣說者:則二愛、三愛、復有三愛、四愛、五愛、六愛、及一切不善法、一切有漏善法、一切結縛隨眠隨煩惱纏等,無餘永斷,棄捨,變吐,盡離染,滅,寂靜,隱沒;皆名苦滅聖諦。何因緣故即諸愛後有愛喜俱行愛彼彼喜愛無餘永斷棄捨變吐盡離染滅寂靜隱沒,皆名苦滅聖諦?謂此四愛、若未斷、未遍知,未滅、未吐;後有苦果、相續生起。若已斷、已遍知,已滅、已吐;後有苦果、不復生起。故此永斷等,名苦滅聖諦。何因緣故即二愛三愛、復有三愛四愛五愛六愛、及一切不善法、一切有漏善法、一切結縛隨眠隨煩惱纏等、無餘永斷棄捨變吐盡離染滅寂靜隱沒、皆名苦滅聖諦?謂此諸法,若未斷未遍知未滅未吐;後有苦果、相續生起。若已斷已遍知已滅已吐;後有苦果、不復生起。故此永斷等、名苦滅聖諦。即此苦滅聖諦,亦名室宅,亦名洲渚,亦名救護,亦名歸依,亦名應趣,亦名無憂,亦名無病,亦名不死,亦名無熾然,亦名無熱惱,亦名安隱,亦名清涼,亦名寂靜,亦名善事,亦名吉祥,亦名安樂,亦名不動,亦名涅槃。如說涅槃是真苦滅。是諸沙門究竟果故。如是斷等名滅諦者,謂此名涅槃,真實是涅槃。此名為滅,真實是滅。若佛出世,若不出世,如是滅法,法住法界。一切如來,自然通達等覺宣說施設建立分別開示,令其顯了。謂此是涅槃,此是滅;此是涅槃性;此是滅性。是真是實,是諦是如;非妄非虛,非倒非異;故名滅諦。名聖諦者;聖、謂諸佛及佛弟子。此是彼諦。謂彼於此知見解了,正覺為諦。由是因緣,名苦滅聖諦。復次苦滅聖諦者,是假建立名相言說,謂苦滅聖諦。過殑伽沙佛及弟子,皆共施設如是名故。

二解 大毗婆沙論七十八卷十頁云:問:苦滅聖諦云何?答:如契經說:即諸所有愛,及後有愛,喜俱行愛,彼彼喜愛,無餘斷棄吐盡離滅靜沒;是名苦滅聖諦。問:既說諸愛無餘斷等名滅聖諦;即集亦滅。如何但說苦滅聖諦?答:此亦應說集滅聖諦,而不說者;是有餘說。復次已說苦滅;當知即說集諦亦滅。以苦與集,是一物故。復次若說苦滅;應知已說集諦亦滅。要滅其因,果乃滅故。復次為所化者,欣樂滅故;但說苦滅。謂所化者,於苦厭心,勝於厭集。無始時來,為苦逼故;今聞佛說苦滅聖諦,便生歡喜。言此弊惡眾苦滅盡,甚為快哉。由此喜心,速求證滅。由如是等種種因緣,世尊但說苦滅聖諦;而不說為集滅聖諦。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