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死邊際受

大毗婆沙論一百九十卷十二頁云:云何死邊際受?乃至廣說。問:何故作此論?答:為欲解釋契經義故。如契經說:阿難陀當知,昔有轉輪王,名曰善見。有如是類死邊際受。猶如壯士,多食美食,須臾迷悶。又契經說:我今已生猛利損害死邊際受。契經雖作是說;而不分別,云何死邊際受,齊何當言死邊際受。乃至廣說。故作斯論。有說:所以作論者,為止世間於非死邊際受,起死邊際受想故。如世間說:我已受死邊際受。今受,當受。彼於非死邊際受,起死邊際受想。所以者何?若受此受,不久便命終者;乃名死邊際受故。云何死邊際受?答:由此末摩斷,命根滅。問:此受何故名死邊際耶?答:由此引至死邊際位,故名死邊際受。問:若爾;應說最後受,名死邊際受。不應說由此末摩斷。所以者何?末摩斷已;或經晝夜,方命終故。答:即斷末摩受,亦名最後受。以斷末摩後,不久必命終故。有說:一眾同分中,有二種受。一、身受,二、心受。斷末摩受,是身受最後。命根滅受,是心受最後。

二解 發智論十九卷十六頁云:云何死邊際受?答:由此末摩斷命根滅。齊何當言死邊際受?答:齊此末摩斷命根滅。何處攝?答:法處。幾識相應?答:身識意識。初末摩斷受,身識相應。最後受,意識相應。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