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正思惟

如八支聖道中說。

二解 顯揚二卷十四頁云:二、正思惟。謂依正見,與彼俱行離欲思惟,無恚思惟,無害思惟;於修道中,相續作意思惟諸諦;與無漏作意相應,令心趣入、極趣入,尋求、極尋求,現前尋求覺了計算觀察思惟思惟性。

三解 法蘊足論五卷十三頁云:云何正思惟?謂聖弟子,於苦思惟苦,乃至於道思惟道,無漏作意相應,所有思惟,等思惟,近思惟,尋求,等尋求,近尋求,推覓,等推覓,近推覓,令心於法、麤動而轉;是名正思惟。

四解 品類足論八卷一頁云:正思惟云何?謂聖弟子等,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漏作意相應,諸心尋求遍尋求搆度極搆度現前搆度推究追尋極思惟思惟性;是名正思惟。

五解 大毗婆沙論九十六卷十三頁云:問:正思惟何故立為道支;非覺支耶?答:順求趣義,是道支義。彼策正見,求出生死,速趣涅槃;如杖捶牛,速有所至;故立道支。求趣不息,是正思惟。覺支安靜,義不相順。諸安靜者,能如實覺。是故不立彼為覺支。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