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有餘依地

瑜伽釋十九頁云:有餘依地者:謂有餘依涅槃地也。依者,即是有漏所依。略有八種。一、施設依。謂五取蘊。由依此故,施設假者,名種姓等。二、攝受依。謂七攝事。即自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僮僕朋友眷屬。三、住持依。謂四種食。四、流轉依。謂四識住,十二緣起。五、障礙依。謂諸天魔。六、苦惱依。謂諸欲界。七、適悅依。謂諸定樂。八、後邊依。謂阿羅漢相續諸蘊。今全取一最後邊依;除六攝事,流轉,障礙,取餘一分。又此地中有四寂靜。一、苦寂靜。謂當來苦,畢竟不生。二、惑寂靜。謂諸煩惱,畢竟不生。三、業寂靜。謂不造惡,修習諸善。四、捨寂靜。謂六恆住。於六根門,不喜不憂,安住上捨,正念正知。阿羅漢等,住無學地,具四寂靜。有少餘依。是故說名有餘依地。此地即是二乘無學身中有漏無漏諸法總為自性。如來雖無真實身心有漏餘依;而有變化似有漏依。故就化相,亦得說名有餘依地。

二解 瑜伽五十卷二十一頁云:如是已說菩薩地;云何有餘依地?當知此地,有三種相。一者、地施設安立,二者、寂靜施設安立,三者、依施設安立。如彼卷二十一頁至二十三頁廣釋。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