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放逸懈怠所攝

瑜伽二十二卷八頁云:云何放逸懈怠所攝?謂如有一,由過去世毀犯所犯;於此毀犯,由失念故;一類不能如法還淨。如由過去,由未來世,由現在世,當知亦爾。謂毀犯所犯;於此毀犯,由失念故;一類不能如法還淨。又非先時於所毀犯發起猛利無犯樂欲。謂我定當如如所行,如如所住;如是如是、行於所行,如是如是、住於所住。於所毀犯,終不毀犯。由是因緣,隨所行住,如是如是、毀犯所犯。由此成就前際俱行,後際俱行,中際俱行,先時所作,及俱隨行,所有放逸。又自執取睡眠為樂,偃臥為樂,脅臥為樂;性不翹勤,為性懶惰,不具起發;於諸有智同梵行者,不能時時覲問供事。是名放逸懈怠所攝。

二解 顯揚七卷十四頁云:放逸懈怠所攝者:如有一人,於過去世,已有違犯。由忘念故,而不如法,起於對治。如是於未來現在,起於違犯。由忘念故,而不如法起於對治。先亦不起猛勵樂欲,當於禁戒終不違犯。謂我當如是如是行,如是如是住;如所應行,如所應住;令無所犯。又復如是行,如是住,應可犯者、而有毀犯。此人於前中後際、及先時所作俱隨行時,皆現成就於放逸故。又執睡眠,又與偃息,以之為樂。慢緩懶墮,不樂修營。於梵行智人、身不供侍。如是名為放逸懈怠所攝。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