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戒清淨

瑜伽七十卷二頁云:復次由二因緣,令所受戒、清淨具足。一、助伴清淨故,二、自性清淨故。云何名為助伴清淨?謂見清淨、軌清淨、命清淨。云何自性清淨?謂恭敬隨學,具分隨學。復有差別。謂三因緣,令所受戒、清淨具足。一、意樂清淨故,二、命清淨故,三、行清淨故。云何意樂清淨?謂為解脫,修行梵行。不為生天。云何命清淨?謂如法乞求,以自活命。云何名為如法乞求?謂如所應求,如所從求,而乞求故。云何名為如所應求?謂不矯詐而有所求,亦不綺說而有所求,亦不現相而有所求,亦不抑逼而有所求,亦不以利而希於利。云何名為如所從求?謂除五種不應行處而有所求。云何行清淨?謂深信所犯,有不愛果。若行若住,繫念思惟;終不故犯。設有所犯;即便從他如法悔除,誓於當來、堅牢防護。

二解 俱舍論十八卷十六頁云:已略辯戒自性差別。若具四德;得清淨名。與此相違,名不清淨。言四德者,一者、不為犯戒所壞。犯戒、謂前諸不善色。二者、不為彼因所壞。彼因、謂貪等煩惱隨煩惱。三者、依治。謂依念住等。此能對治犯戒及因故。四者、依滅。謂依涅槃。迴向涅槃,非勝生故。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