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我語取

瑜伽八十九卷十一頁云:出家在家二品為依,執著我語;故依俱品,立我語取。又云:諦故住故論說有我;名為我語。執有實物,說名諦故。執可安立,說名住故。又云:有無有愛為緣,立我語取

二解 如取支差別中說。

三解 法蘊足論十卷二十七頁云:云何我語取?謂色無色界繫,除諸見,餘結縛隨眠隨煩惱纏。是名我語取。

四解 品類足論七卷六頁云:我語取云何?謂除色無色界繫五見,諸餘色無色界繫結縛隨眠隨煩惱纏,是名我語取。

五解 大毗婆沙論四十八卷五頁云:問:何故名我語取?為以行相?為其所緣?若以行相;薩迦耶見,應名我語取。我行相轉故。若以所緣;諸法無我,如何可說我語取耶?答:不以行相,不以所緣,名我語取。有前失故。然欲界煩惱,除見,立欲取。色無色界煩惱,除見,立我語取。問:何故爾耶?答:欲界煩惱,依婬欲轉,依境界轉,依眾具轉,依他身轉;故立欲取。色無色界煩惱,與彼相違。依內起故;立我語取。復次欲界煩惱,感內身時,須婬欲,須境界,須眾具,須第二;故立欲取。色無色界煩惱,感內身時,與彼相違;故立我語取。復次欲界煩惱,感內身時,惟依非定。多因外門外事,故立欲取。色無色界煩惱,感自身時,唯依於定。多因內門內事,故立我語取。復次欲界煩惱,不能感得廣大身形,長久壽量,故立欲取。色無色界煩惱,能感得廣大身形。如色究竟天,身長萬六千踰繕那。亦能感得長久壽量。如非想非非想處,壽八萬大劫。故彼煩惱,立我語取。

六解 集異門論八卷六頁云:云何我語取?答:除色無色界繫諸見及戒禁取,諸餘色無色界繫結縛隨眠隨煩惱纏,是名我語取。

 


法相辭典